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蔡继明:城镇化规划以城市群为载体 重点发展城关镇

2015年03月13日 20: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特别报道节目“中经在线访谈:城镇化焦虑”。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苗苏)去年12月举行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推进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中国的城镇化之路应该怎样走?未来城镇化的重点是什么?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3月13日晚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两会报道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时说,中国城镇化的规划,应该是以城市群作为载体,重点优先发展县城所在地的城关镇和靠近大城市的“中心镇”。<<<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蔡继明说,应该将城市群发展作为城镇化的载体,不是一个一个孤立的城市,而是要构建几十个城市群。他说:“城市群可以有国家级的,比如像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这些都是国家级的大城市群。这样的城市群,它们的人口要占较大的比例,它们的GDP至少要占到三分之一以上。”他举例说,像美国的三大都市群,日本的三大都市群,都已经占到了三分之二以上。

  蔡继明说:“大城市群发展起来后,我们还可以构建若干个区域性的城市群,好像有关的规划,大概得涉及到了20多个,除了京津冀这三大都市群之外,还有武汉三镇那些都市群,长沙、株洲、湘潭三大都市群,这些构建起来之后,周边的那些小城镇它才有发展的空间,离开了一个中心城市,离开了较大一点的城市,为小城市本身是很难发展起来的。”

  对于中小城镇的发展,蔡继明明确表示首先重点要发展的是县城所在的城关镇,全国大约有两千多个。他说:“这些城镇,越距离大中城市近,它发展的空间就越大,所以首先集中在近两千个城关镇,或者是中心镇,然后再去选择其他虽然它不是城关镇,但是它也是位于其他的大中城市周边,有发展空间。”他补充说:“对于一些位置比较偏远的城镇,如果它有名胜古迹,有自然风光,当地也有一些风土人情,土特产,还用一些民间的工艺等等,这些地方它一个是有自己独特的产业,另外它也有比较丰富的旅游资源,这样的小城镇,包括一些历史文化名镇,虽然偏远一点,只要交通相对地便利,它也有发展的空间。”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