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蔡继明:我国城市化率被高估 1.8亿人实为"镇民"

2015年03月13日 2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特别报道节目“中经在线访谈:城镇化焦虑”。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 (记者 秦陆峰)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今日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特别报道节目“中经在线访谈:城镇化焦虑”时表示,我国城市化率的统计标准过低,真实的城市化率大概为45%。<<<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目前国家统计局有关城市化率的指标有两个,一是按照常住人口统计,我国2014年的城镇化率为54.77%;二是按照户籍人口统计,我国2014年的城镇化率是36.7%,这之间存在18.07个百分点的差距,如何看待这个差距? 

  蔡继明认为,目前我国城市化率的统计标准过低,“我们讲的是城镇化,既包括城又包括镇,城的概念显然是直辖市、地级市和县级市,我们大概有660个;镇就是县以下的机构,就是乡镇这一级”

  蔡继明说,我国有近两万个镇,平均一个镇的人口就是一万人,粗算一下,在这54.77%城镇居民里边,其实有1.8亿左右的镇民,“这些小城镇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以及现代化水平方面和一般的城市有很大的差距。”

  “这18个百分点的农民工,他们虽然进了城,但由于没有户籍,在教育、医疗、社保乃至住房等诸多方面,都不能够享受和有户籍的城市居民同等的待遇”蔡继明说,如果按常住人口算,显然城市化率评估过高了,要做一个折中。

  “把这1.8亿的乡镇居民按照一定的指标折算为市民的话,我初步估计我国的真实的城市化率,不是城镇化率,大概也就是45%左右。”他说。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