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志勤:要把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变成"金子银行"

2014年12月15日 1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15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瑞士苏黎世银行前北京首席代表刘志勤出席论坛并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 勾雅文)瑞士苏黎世银行前北京首席代表刘志勤今天出席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时指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为金砖国家注入了“含金量”,使“BRICS(金砖五国)”成为了真正的“金砖”。>>>点击进入专题 

  “BRICS”在英语中的意思为“砖头”,并没有“金”的含义。因此,刘志勤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诞生比作“为砖头增加了含金量”。

  “成立自己的钱庄”是“水到渠成” 

  刘志勤认为,金砖五国具有五个最大的不可替代因素,分别为人口基数最大,资源储备最大,外汇储备最大,贸易量最大和到目前为止未被开发的市场最大。

  然而,作为如此大的经济体,金砖五国却没有一家属于自己的银行。刘志勤表示,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之前,金砖五国只能通过世界银行、IMF或其他银行得到融资,过程可谓是阻力重重。

  在这种背景下,刘志勤强调,金砖五国要求当家作主成立自己的钱庄是水到渠成的事。他说:“是市场逼着金砖国家必须设立自己的银行。”

  成立金砖银行“机不可失 失不再来” 

  谈到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急迫性,刘志勤用了“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八个字进行概括。他说:“成立银行必须抓紧做,不能拖延。”

  对此,刘志勤强调,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不能强求一开始就做到百分之百正确或百分之百不出风险,而是要先做起来,使之成为一个在世界上能够说话、有话语权的金融机构。

  金砖银行“不是为了取代谁” 

  谈到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发展目标,刘志勤表示,金砖国家成立银行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绝对不是为了取代谁或者和谁竞争。

  据悉,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欧美、日本等国家对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持有不热情、不积极、不合作的情绪,甚至对金砖国家产生了猜忌。

  刘志勤认为,这种来自外部环境的挤压对金砖五国形成了不小的压力。他说:“目前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主要使命应该最快最短时间内找到可靠的投资项目。”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