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非原驻华大使兰加: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已成为典范

2014年12月22日 15: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片:南非原驻华大使兰加。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 张翔 杨潇)南非原驻华大使兰加在近日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采访,在访谈中,兰加大使回顾了近年来中国与南非的发展状况,高度评价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并说金砖国家在全球起到了模范作用。

  兰加说,在过去这四年半时间里,中国和南非两国关系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合作关系越来越紧密。2010年8月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北京宣言》,确立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自那以来,两国间的经济合作越来越密切。双边贸易数字提升,其中包括中国工商银行对标准银行约50亿美元的巨额投资。此外还有许多大型的中国企业在南非投资,同时南非企业也来到中国投资做贸易。

  兰加称,目前,非洲计划开展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建立和完善连接非洲各国之间的硬件设施,这对促进整个非洲的贸易往来和其他方面的交流都非常关键。他说,中国是非洲大陆进一步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

  谈到金砖国家的未来,兰加说,金砖国家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由“志同道合”的国家形成的组织,尽管各成员国在社会经济方面有着不同的机制,但都面临着可能会影响整个世界的一些关键问题。他说,金砖成员国正在构建不同形式的平台来改善和解决全世界所面临问题。更为重要的是,金砖国家已经非常有效地展开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

  兰加还说,总部设在上海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是金砖国家一项成功的举措,这说明发展中国家只要愿意合作,就可以获得成功。因此,金砖国家起到了一种模范作用,它对其它发展中国家是很有用的,能够帮助它们认识到应该如何协力合作。尽管不同成员国之间有着文化背景、社会经济等诸多方面的不同,但共同面临一些人类的基本问题。因此,这在全世界范围树立起一个重要的典范。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