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杰:金砖开发银行应通过制度创新解决资金难题

2014年12月15日 22: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15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杰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15日讯 (记者 秦陆峰)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121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杰在发言时称,基础设施建设在促进金砖国家经济的增长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金砖银行应通过制度性创新来解决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临的问题。>>>点击进入专题  

   张杰说,从全球的经济发展来看,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对今后的经济可持续增长的作用越来越凸显。为拉动经济增长,近期美国和欧洲都推出了大规模的投资计划,主要就是针对基础设施,互联网建设等。 

  从金砖国家乃至整个发展中国家看,基础设施建设更加重要,张杰说,“比如说印度,印度的制造业振兴计划能不能够顺利的推行下去,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基础建设;再比如南非乃至整个非洲的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都具有重要作用的。这种背景下,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最为关键的变量之一。” 

  张杰认为,金砖国家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以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服务的对象,正好迎合这一重大需求。从目前来看,金砖国家各自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很多的困难。这些困难和问题不仅仅是经济层面,还有更为复杂的地缘政治层面的问题。 

  “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是成功的,拥有先进的技术和低廉的成本,但如何把中国的资金、技术、人力等通过金砖开发银行外溢到其他金砖国家,这还是有很大的困难和问题的。”他举例说。 

  鉴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还面临着在应对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很多问题,张杰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协调好利益共享机制,这是一个最为关键的因素。没有利益共享就不可能有互信,光有互信,没有利益的共享,也是持续不下去的。 

  第二,金砖国家的互联互通不仅要停留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要扩展到互联网、金融体系、物联网等领域,这些都是互联互通的重要范畴,也需要大量的投资。 

  第三,金砖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资金缺口非常巨大,可能现在一千亿资金也是杯水车薪,要通过市场化的、创新性的努力解决资金问题,这对金砖银行的发展是一个至关重要制度创新。 

  

  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