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留学生代表:青年是推动金砖国家民间交流的关键

2014年12月15日 1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15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俄罗斯留华学生卡洛索夫-大卫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15日讯 (记者 穆非 秦陆峰) 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1215日在北京举行。俄罗斯留华学生卡洛索夫-大卫在参加第一阶段的“金砖国家青年论坛”上发言时称,加强金砖国家青年之间的交流,推动民间的了解和信任是践行金砖精神,实现合作共赢的关键。>>>点击进入专题 

  大卫说,近年来,中俄两国合作不断深化,充分利用两国各自的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签署了很多经济领域的合作协议,经济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得到巩固。但在他看来,经济合作不仅仅单纯依赖于利益关系,两国人民彼此之间更进一步深入的了解,从而逐渐培养出来对彼此文化的理解与互信,才是两国之间长久合作,共谋发展的坚实基础。他说:“中俄良好关系不仅限于高层领导人的层面上。扩大中俄民间的交流,推动中俄文化民间交流理解,是我和很多在华俄罗斯朋友想要努力实现的。” 

  大卫认为,中国在不断发展变化,俄罗斯跟过去也不一样了。尽管中俄双方的贸易往来不断增多,但在现实生活中,两国的人民对彼此还是有着很多不了解。“据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很多中国人认为俄罗斯一年四季都在下雪。而很多俄罗斯人则认为每个中国人都会打太极拳。这些细节看起来像是小笑话,但折射出来的却是加强文化交流的迫切需要。”他说。 

  大卫透露,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汉学家,了解中国,在俄罗斯传中国文化,在中国传播俄罗斯文化,做中俄民间交流的桥梁。他说:“我和很多俄罗斯同学们一直都在为促进中俄民间文化交流努力。我们曾多次组织在北京的俄罗斯学生一起举办中俄文化沙龙,给中国同学们讲俄罗斯的文化,中国同学们用俄语介绍中国的文化。我们还参加北京市各大世界文化界,通过亲身讲述,现场歌舞、饮食、文学作品等等多种多样的文化形式,帮助更多人了解真正的俄罗斯。” 

  “作为一个青年人,我非常感激中国政府开放的胸怀,让我们有机会来到这里交流学习。同时,我也将尽己之力,大力弘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努力推进中俄文化的交流融合,以实现合作共赢。”大卫说。 

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