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扬:金砖国家应进一步发展以自贸区为方向的合作

2014年12月15日 16: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15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出席论坛并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 勾雅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今天出席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时说:“拥有不同文化、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区域的金砖五国,愿意持续不断地就大家共同的问题来展开讨论,这本身就是一个价值。”>>>点击进入专题 

  目前,金砖五国正面临经济放缓的局面。数据显示,除了中国和印度,目前金砖五国中的俄罗斯、巴西和南非的经济增长率都低于美国。因此,近些年人们开始产生“金砖褪色”的质疑。

  谈到这些质疑,李扬表示,不管发展道路有多少曲折,不管人们对金砖这样一个概念有多少批评和责难,这个机制始终在不断地稳定向前发展。

  据李扬介绍,金砖五国的合作实际上已经在诸多方面取得了成就:

  首先,为解决再工业化过程中长期资金的筹集问题,金砖各国组织成立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其次,金砖五国正式通过了应急储备安排,以解决短期流动性不足及金融安全问题;

  第三,金砖经贸部长会议有了金砖国家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的行动计划,这使得金砖国家再次处在了引领地位上;

  第四,金砖五国制定了福塔莱萨行动的计划,把原来已经存在的七个专业化部长的定期协商,扩展到十个。金砖五国高级官员的定期会晤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

  在肯定金砖五国取得成就的同时,李扬也指出金砖五国仍存在一些问题。他说:“金砖五国的经济增长状况不太理想,特别是其中有一些国家不太理想。同时,投资贸易协定中,投资的问题、市场准入问题、关税减让问题,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李扬进一步分析说:“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并不是金砖国家不愿意进行合作,而是因为各国家的经济结构是不平衡的,金砖的其他四个国家都对中国经济有了越来越大的依赖,而反过来中国经济对他们的依赖没有那么强。”

  由于这种不平衡,金砖五国的双边及多边合作进程开展得不够顺利。但李扬认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是能够克服的,比如目前正在推进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就致力于“五国平权”。

  基于更紧密的合作,未来金砖五国的发展趋势值得期待。李扬表示,未来金砖五国应进一步发展以自由贸易区为方向的合作,共同努力促进各国的货币及金融体系摆脱对美元的依赖。同时,各国还应扩大如人口、反腐等非财经领域的合作。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