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国家贸易发展年度报告(2013-2014年)》发布

2014年12月15日 14: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 袁志丽)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由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编撰的《金砖国家贸易发展年度报告(2013-2014年)》在会上正式发布。>>>点击进入专题

  此报告对过去一年中金砖国家间贸易合作的动态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并从不同的角度对合作过程中面临的障碍和出现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和研究,为金砖国家探索进一步深化贸易合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报告指出,自金砖国家合作进入实体化以来,贸易合作积极推进。2009~2014年间尽管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但金砖各国国际贸易总额年均增速超过30%,在全球市场占比上升3%。金砖各国互相之间的年贸易额也超过3000亿美元。金砖国家贸易合作的深化也带动了投资于产业转移,推动金砖各国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升级,实现了整体经济增速高于发达经济体的2倍的增长目标。

  然而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对金砖国家外向型经济增长造成的结构性的障碍逐渐显现;而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则进一步带来了现实的威胁。“气候壁垒”是新型贸易保护主义的一个典型例子,研究表明发达国家“碳关税”等气候壁垒会对金砖各国贸易条件产生一定的影响,而金砖国家间紧密的贸易合作能够缓冲“气候壁垒”造成的直接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产业结构、贸易结构的不同,金砖国家收气候壁垒的影响也有所差异。这就可能加剧金砖国家内部利益分配的失衡,从而影响金砖贸易合作的一致性基础。

  报告称,在这样的背景下,金砖国家迫切需要加强产业合作,实现协同的经济转型。研究表明目前金砖各国参与全球贸易以商品贸易为主,并且在全球价值链上均处于较低的位置。因此,优化产业结构、提升附加值、发展服务贸易,是新形势下金砖各国谋求合作发展的重要途径。

  据悉,中国与金砖各国间贸易规模巨大,在农产品和其他商品部门存在较强的贸易互补性,因而在金砖贸易合作中扮演了决定性的作用。中国应当结合自贸区建设,探索创新合作机制,引导更广泛、深入的区域经济一体化。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