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受文:金砖国家经济增速放缓不代表"金砖失色"

2014年12月15日 14: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15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词。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 勾雅文 李予阳)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在今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上发表致词时指出,"金砖失色"的声音又在响起,但实际上这金砖国家在劳动力资源、自然资源、技术实力方面都各有优势,具有长期稳定增长的潜力。>>>点击进入专题 

  针对经济放缓带来的“金砖失色”的质疑,王受文提出,金砖各国仍处在经济成长的阶段,基础设施的建设明显加快,国内消费市场在不断地扩大,产业发展也显示出蓬勃的活力。

  谈到金砖五国应如解决经济放缓带来的困难,王受文表示,合作是金砖五国突破困难的重要选择。他强调说:“金砖国家应该通过进一步深化相互间的合作,进一步发挥经济发展的潜能,克服短期增长中的困难。”

  对此,王受文还给出了如何推进金砖五国具体合作的例子。他表示,一方面,金砖国家可以通过推进一体化的大市场(如共同制定《金砖国家经济伙伴关系战略》),打造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另一方面,各国家还可以加强企业之间的交往和合作(如召开金砖国家投资机会的专门论坛),进一步加大贸易投资促进的力度。

  王受文表示,目前金砖国家内部的经贸往来非常密切。他通过数据介绍说:“2013年五国间的贸易额接近3500亿美元,比六年前增长了2.5倍,平均每年增长17%,这个速度是非常可观的。今天中国已成为巴西、俄罗斯和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是印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到去年年底中国对另外四个金砖国家的投累计投资额已经超过550亿美元。”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