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蔡名照:金砖各国应抓住转型发展契机 提3点建议

2014年12月15日 10: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15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词。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15日讯 (记者 秦陆峰) 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121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在致辞中表示,金砖各国应抓住当前转型发展的重要契机,发挥经济互补优势,积极对接各国发展战略,建立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共同实现更大发展>>>点击进入专题 

  蔡名照指出,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与金砖各国的务实合作。今年7月,在巴西福塔莱萨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时,各国领导人就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达成共识。就在这次会晤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金砖国家应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发展金砖国家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得到各国领导人的积极回应。 

  蔡名照表示,金砖国家占世界人口的43%,经济总量占全球的21%,是国际经济体系的重要力量。金砖国家在资源、市场、劳动力、科技等方面各有优势,经济互补性很强,具有加强合作的有利条件和美好前景。金砖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发展,不仅为金砖各国人民带来福祉,而且对于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具有重要意义。

  他说,目前,金砖各国正在积极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经济稳定增长。未来,金砖国家需要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推进交流合作。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加强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经验的交流。金砖国家根据各自国情,实行了与自身实际相适合的国家治理体系和内外政策,走出了自己的发展道路,积累了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金砖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处在同样的发展阶段,面对相同的外部环境,面临相似的风险挑战,各国加强治国理政理念和实践经验的交流,对各国走好今后的道路、实现更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加强金砖国家间人文交流互鉴。金砖国家都有悠久的历史传统,有着丰富独特魅力的文化,深深感染和吸引着各国人民。金砖国家应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合作,丰富交流项目,拓展交流渠道,提升交流层次,促进文明互鉴,更好地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夯实金砖国家合作发展的民意基础。

  第三,加强金砖国家媒体间的交流合作。金砖国家的合作发展已经成为一座新闻富矿。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十分关注金砖国家发展,报道量不断增多。但国际舆论也出现了一些“唱衰”金砖国家发展的声音,出现了“金砖褪色论”、“金砖崩溃论”等论调。金砖国家媒体应加强交流合作,建立对话交流机制,增进理解、相互借鉴、共同发声,客观报道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讲好金砖国家共赢发展的故事,唱响金砖国家发展光明论,为金砖国家更大发展汇聚正能量。

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