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世界好声音”系列(10)
法国官员:中法食品安全合作双赢 中国经验是独有的

2014年10月06日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世界好声音”系列 

  (1)韩国专家5字概括中国经济印象:近 大 快 畏 深  

  (2)阿盟官员:中国像长姐 携手兄弟姐妹共同致富  

  (3)瑞士经理人:中国也是全球环保“领头羊”  

  (4)俄驻沈阳总领事:中国元素指引着全球文明发展的道路  

  (5)日本在华企业家:没有因"老外"身份而感到疏远  

  (6)俄驻穗总领事:今天的"中国制造"意味着价优质好  

  (7)美国达拉斯市长:中美两国能够手挽手和平崛起  

  (8)英属马恩岛官员:中国已迅速与国际接轨  

  (9)以色列投资人:中国是以色列的“老大哥”  

  

  图为法国公共健康与环境犯罪预防办公室主任布鲁诺-曼宁在“2014年应急管理国际研讨会暨首届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论研讨会”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静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6日讯(记者 彭金美)“食品安全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中国在食品安全应对方面有独有的经验,法国在长期的食品安全管理方面也有丰富的经验,中法食品安全合作是双赢的选择。” 法国公共健康与环境犯罪预防办公室主任布鲁诺-曼宁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说。

  中法应对食品安全问题可以互相借鉴 是双赢选择 

  “各国在应对食品安全问题都有其独特性,法国食品有关的犯罪包括在刑事犯罪之内,是由内政部的刑事部门负责。” 布鲁诺-曼宁说,“应对好食品犯罪,我们必须要开展专业之间的协调。劣质食品的流通是国际性的,我们也需要双边的和国际专业网络的相互合作。”

  布鲁诺-曼宁说,他所在的机构在整个法国境内有350名专业的调查人员。在食品危机事件发生的时候,需要与农业、卫生、经济部开展密切合作,涉及到信息的分享,提供快速警戒体系等。在国家层面,制定一个国家战略,相互协调,解决危机。2013年的“马肉丑闻”就是很好的例证。当时我们成立了一个小组,由巴黎的专业法院进行协调,小组成员有各方面的专长,通过大家的齐心协力、取长补短,通过1周的时间就阻止了这个非法的商业活动,在6个月内就进行了刑事处罚。他说:“这些经验都可以互相分享,中法在食品安全领域的举措可以互相借鉴。”

  “法国的国家监管惩治体系,非常有借鉴意义。”中国预防医学会秘书长杨维中说,“布鲁诺-曼宁所在的部门是应急协调中心,他的头衔是中校,有这样的警察或者军官来负责这样的部门,非常有意义。”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说:“在环境保护、城市可持续发展、食品安全、医疗卫生、人口老龄化等领域,两国之间都有非常积极的对话,法国也有许多实践经验可以与中国分享。这种对话和分享可以使两国都受益”。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 保险业可提供解决之道 

  

  图为瑞士再保险公司亚太区责任险总监伊夫-科沙德在“2014年应急管理国际研讨会暨首届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论研讨会”上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静 摄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国务院下发了一个指导意见,加快中国保险业的发展,提到的责任保险就涵盖了食品安全。”瑞士再保险公司亚太区责任险总监伊夫-科沙德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

  在食品安全风险上,保险业可以做什么呢?伊夫-科沙德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食品安全涉及一整条产业链,从农场到餐桌。从农场开始到流通领域,加工商,零售商和消费者、餐厅等各个主体,这些领域都有可能发生风险。保险业可以在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也可以在事件发生之后进行理赔,并提供解决方案。”

  伊夫-科沙德解释说,食品安全产品责任保险覆盖制造商、供应商、贸易商等,对他们的财产损失或者伤害进行赔偿。另外还有产品召回保险,覆盖召回产品的费用,包括交通费等。他举例说:“比如说有些产品在麦当劳遭到污染,我们的干预保险就可以覆盖。”

  伊夫-科沙德强调说:“对于恶意的行为,我们是不会进行理赔的,只会覆盖由于人为疏忽而造成的问题。”他分析说,保险其实是帮助公司更好地理解制造过程存在的风险,并提升他们的质量管理,以及如何处理危机的能力。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