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世界好声音”系列(1)
韩国专家5字概括中国经济印象:近 大 快 畏 深

2014年09月24日 09: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开栏的话:2014年10月1日,新中国将迎来65周年华诞。新中国65年载风兼雨,从贫穷积弱到富足强大,发展速度令世界叹为观止。

  为纪念新中国成立65周年,从今天起,中国经济网推出“世界好声音”系列报道。采访各国政商界人士,分享他们眼中的中国经济印象;拍摄海外中国元素,于细微处窥见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敬请关注!

  中国经济网9月24日讯(记者 郭彩萍 王秋雨) “对中国取得的惊人成长,韩国人最初心存疑惧,然后是惊讶。”韩国首尔产业振兴院(简称SBA)创造产业本部长郑益寿在接受中国经济网书面采访时说,不过反观历史,中国现在取得的惊人成长乃理所当然,在中日甲午战争以前,中国一直是世界的中心。   

  韩国首尔产业振兴院创造产业本部长郑益寿。图片由其本人提供。

  中国惊人的成长速度也带动了中韩贸易。数据显示,中韩双边贸易发展迅速,贸易额由1992年的50.3亿美元猛增至2013年的2742亿美元,是建交之初的55倍。中国目前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

  中国印象:近、大、快、畏、深

  郑益寿用5个字描述了他对中国的印象:近、大、快、畏、深。

  他说,对于大部分的韩国人而言,从地理位置上看,中国十分接近,是与韩国相邻的大国。“从儿时起,我们所受的历史教育就是,中国与韩国历史渊源深厚,中国是韩国的重要伙伴。韩国历史上受到很多国家的影响,中国尤甚。”

  郑益寿坦言,对中国最近30年取得的快速惊人成长,韩国人最初心存疑惧,然后是惊讶,现在甚至会有些畏惧之心。不过反观历史,中国现在取得的惊人成长乃理所当然。在中日甲午战争以前,中国一直是世界的中心。“对此,我们正在思索,韩国应该如何积极应对。”

  还有一个字是“深”。郑益寿说,经过数千年历史的积淀,中国所有的东西都让人感觉“深”,包括哲学、思想、文化等。正是借助这种深厚底蕴,让曾经在历史的长河里跌宕起伏的中国得以重新振兴。

  中韩贸易额55倍建交之初 “中国制造”获韩国民众认可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公开数据获悉,中韩1992年建交以来,双边贸易发展迅速,贸易额由1992年的50.3亿美元猛增至2013年的2742亿美元,是建交之初的55倍。中国目前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中韩自贸区谈判2012年正式启动,有望今年年内达成全面、均衡、高水平的自贸协定。中韩经济紧密相连,中国产品也早已深入韩国人的日常生活。

  “中国产品和我的生活密切相关。” 郑益寿说:“长期以来,韩国中小企业的产品多在中国生产。我自己使用的电子产品中,很多也是中国制造。” 郑益寿所在的首尔产业振兴院是首尔市政府下属机构,旨在提高韩国中小企业的竞争力,重点推进时尚、数码文化(动漫、游戏、漫画)、R&D(IT、BT、NT)、会展产业及海外通商招资事业等首尔模式的战略产业。

  中国产品质量已获得韩国民众认可。郑益寿说,初期,中国产品质量不如韩国产品,但是现在双方技术水平不相上下。现在这一观念也渐渐深入韩国民心。而且“过去,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所累积的技术能力不久之后很快会达到世界级水平。”

  中国将稳居韩国最大投资国地位

  目前,中国是韩国最大的海外投资国。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截至2013年9月,韩国累计对外投资企业为5.6万家,仅中国就占约一半,达到2.5万家。在累计2319亿美元海外投资额中,中国(含香港地区)为578亿美元。

  “作为世界市场,中国以后会一直维持其韩国企业最大投资国的地位。” 郑益寿认为,不过现在中国已不仅是世界工厂,中国本身已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如果说韩国企业过去进入中国是为建工厂,那么现在则是为市场和技术合作等等。

  郑益寿还希望中国企业能够投资韩国技术和品牌,共同拓展中国市场。他说,对中国及世界都有巨大影响力的中国企业,如果投资韩国的技术和品牌企业,一起开拓庞大的中国内需市场和全球市场,这对两国经济及国民来说,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为此,两国政府在商品、服务和投资等领域,应渐进式全面开放,同时尽可能降低对农业等产业的冲击。” 郑益寿相信,如果两国政府能够保障企业活动自由,并促成合作,中韩两国的双赢关系将会一直持续下去。

  中美相安 韩国受益

  目前,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有报道称,中国经济将于2024年赶超美国,摘得世界头号经济大国桂冠。

  对此,郑益寿认为,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强国之一。如果按照现在的趋势,中国和美国的差距将会大幅缩小。但是,比起谁是头号强国的问题,韩国更希望中美两国友好合作。郑益寿说,这不仅对两国人民,对韩国等其他利益攸关方,也是好事。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