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世界好声音”系列(2)
阿盟官员:中国像长姐 携手兄弟姐妹共同致富

2014年09月25日 09: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副主任艾哈迈德-哈菲兹近日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静 摄

  相关新闻: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世界好声音”系列

  (1)韩国专家5字概括中国经济印象:近 大 快 畏 深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5日讯(记者 彭金美 张静)“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个伟大的构想,中国就像长姐,携手经济带沿途的兄弟姐妹共同致富。”阿拉伯国家联盟(简称“阿盟”)驻华代表处副主任艾哈迈德-哈菲兹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像长姐 携手兄弟姐妹共同致富”

  通过古老的丝绸之路,中阿人民的祖先走在了古代世界各民族友好交往的前列。当前,中阿都面临实现民族振兴的共同使命和挑战。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6月举办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表示,希望双方弘扬丝绸之路精神,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新机遇新起点。中国提出中阿双方应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打造中阿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连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新纽带,构想非常伟大。中国就像是长姐,携手经济带沿途的兄弟姐妹共同致富。”艾哈迈德-哈菲兹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非常乐观,他表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都拥有人才资源、自然资源和庞大市场,通过互惠合作,能奠定发展经济的基础。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促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合作,使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越来越紧密。

  中国成就让世界惊叹 

  新中国即将迎来建国65周年华诞。65年来,中国从贫穷积弱到富足强大,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艾哈迈德-哈菲兹说:“中国取得的成就让世界惊叹,不论是中国的朋友还是对中国抱有敌意的国家,他们都不得不惊叹中国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对中国取得的惊人成长,韩国人最初心存疑惧,然后是惊讶。”韩国首尔产业振兴院(简称SBA)创造产业本部长郑益寿在接受中国经济网书面采访时说,不过反观历史,中国现在取得的惊人成长乃理所当然,在中日甲午战争以前,中国一直是世界的中心。>>详细 

  中阿贸易额未来10年或增至6000亿美元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中国已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阿拉伯国家已成为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由商务部等部门主办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已在宁夏成功举办四届,先后签订各类项目协议636个,合同投资累计达到3558亿元,合作项目从石化、轻工向金融、机械制造、家电和汽车组装等领域发展。  

  艾哈迈德-哈菲兹分析说:“中阿之间的合作近年来发展非常快,一方面源于中国经济发展迅速,石油需求不断上升;另一方面源于中国对阿经济合作逐渐由进口为主,转向进出口并重,双方互利合作呈现多样化。”

  今年6月双方制定了目标,未来10年,争取把中阿贸易额从去年的2400亿美元提高至6000亿美元,把中国对阿非金融类投资存量从去年的100亿美元提高至600亿美元以上,加快协商和推进“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自由贸易区”谈判。

  “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

  “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艾哈迈德-哈菲兹到中国工作已经七年,可以说是个“中国通”。他说:“在中国就像在自己的国家一样,我从未感觉自己是外国人。我们一大家人都在北京,周围的人对我们都很友好。”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4年和2015年是中阿友好年,双方将举办一系列友好交流活动。由文化部、外交部、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联合主办的第三届阿拉伯艺术节刚刚落下帷幕。此届首次在宁夏设置分会场,阿盟的10个国家代表出席并参观了中阿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

  艾哈迈德-哈菲兹认为,中阿文化的交流将蓬勃发展。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都是世界最古老文明的发源地,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阿中友谊源远流长,中方是阿方值得依赖的朋友。”艾哈迈德-哈菲兹说,中华文明丰富了阿拉伯文明,尤其是造纸术的传入,对阿拉伯地区科学知识和文化的传播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