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世界好声音”系列(4)
俄驻沈阳总领事:中国元素指引着全球文明发展的道路

2014年09月27日 09: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俄罗斯联邦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白德福。资料图片

  相关新闻: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世界好声音”系列

  (1)韩国专家5字概括中国经济印象:近 大 快 畏 深  

  (2)阿盟官员:中国像长姐 携手兄弟姐妹共同致富  

  (3)瑞士经理人:中国也是全球环保“领头羊”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7日讯 (记者 穆非) 新中国即将迎来65周年华诞,中俄两国也将迎来建交65周年纪念日。俄罗斯联邦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谢尔盖·白德福近日就相关问题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书面专访。访问全文如下:

  中国印象:生气勃勃 多元化 喜悦

  中国经济网记者:您对中国的印象如何?请用几个词语概况,并解释一下。

  白德福:在我看来,“生气勃勃”、“多元化”和“喜悦”是我对今日中国印象最恰当的三个词。

  随着1978年12月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国民经济的运行开启了新的篇章。通过中国人民的勤劳和努力以及数百万人的创造力,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迈向后工业时代——以满足人们需求为主的道路。

  回顾最近20年,我们可以看到改革进程如火如荼,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许多城市和地区在改革开放所带来的丰硕成果下都实现了现代化,并拥有了独特的风格和魅力。

  借此机会,通过中国经济网和中俄经贸网,我衷心地祝愿中国朋友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国庆节快乐,祝大家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取得新的佳绩。我们清楚地看到,通过几代中国人的共同努力,中国实现了实质性的发展和突破,这毫无疑问让大家为中国感到自豪。

  同时,我也就即将到来的中俄建交65周年向大家表示祝贺。当年,苏联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成立的国家。俄中两国关系的历史悠久,具有坚实的基础。令人欣慰的是,今天中俄关系继续顺利地向前发展。在中俄两国政府共同推动下,中俄关系已提升至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阶段。我相信,两国关系将更加稳固,具有更加辉煌的前景。

  中国制造优势:品质卓越 货源多元化 技术含量高

  中国经济网记者:您经常见到的中国元素有哪些?中国制造的产品有什么优势?

  白德福:一般情况下,外国人经常见到的中国元素有两个,即广大博深的中国文化(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结晶)和中国制造的产品。这两点乃是世界上中国元素主要的组成部分,也对全球政治和经贸关系产生着越来越深刻的影响,甚至指引着整个文明发展的道路。

  俄罗斯和中国都很清楚地意识到,在现代复杂多变的世界里,尊重世界各国国家的历史与文化遗产,增强它们在世界经济进程中的发言权都至关重要。只有意识到这一点,两国才能在国际舞台上更加相互配合,包括增强在金融领域的合作。

  说起中国产品的优势,不仅仅局限于价格优势。我记得上世纪90年代,俄驻华大使馆和商务代表处很难为因计划经济体制瓦解而导致物资严重不足的俄罗斯找到可以提供优质产品的中国供应商。如今,中国制造的产品拥有卓越的品质、多元化的货源、技术含量越来越高等优势。毫无疑问,俄罗斯进口的中国产品三分之一属于机器制造业领域。

  较GDP 中国应更加注重国家的综合实力

  中国经济网记者:目前,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近日,有报告称,中国经济将于2024年赶超美国,摘得世界头号经济大国的桂冠。您对此有何看法?您如何看待中国取得的巨大经济成就?

  白德福:中国改革开放36年来,中国国民经济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未来10年,中国确实会成为全球头号经济大国,人民币也完全可以成为和美元同等重要的国际结算货币。不过,GDP总值与国家货币在全球范围内的使用率虽然很重要,但不应是唯一的目标。我们应该更加注重国家的综合实力,比方说,国家竞争力,这是从广义上来讲。同时,还应进一步奉行“以人为本”的政策。当今,还有不少中国居民的居住条件不够舒适,多数人还为生态环境、教育、社会保障等问题担心。

  所以,我认为,中国在经济、社会等领域还存在着不同的问题,因此改革之路任重而道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正在就这方面开展着积极的工作。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为此下了很大功夫。

  充分利用自然条件优势对提高本国国际地位也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邻国,俄罗斯和中国共同拥有长达几千多公里的国境线,这在很大程度上为两国开展交流与合作创造了良好的先天条件。中国东北地区毗邻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俄罗斯合作更是具有诸多优势。中国东北地区非常看好与俄罗斯扩大合作。在我看来,这不仅是完全正确的,而且是合理的。

  中俄正研究建立独立的支付结算系统

  中国经济网记者: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吸引了众多俄罗斯企业来华投资,您认为中国市场在吸引外资方面有哪些优势?未来的市场潜力如何?

  白德福:俄罗斯的投资企业在开拓中国市场时首先考虑的是其迅速发展的速度和有着巨大潜力等因素。随着土地使用费、水费、电费、劳务成本的提高,中国一些地方的优势不象以往那么大,导致西方创业者更倾向于到东南亚国家、南美、非洲国家等地去投资,从而压缩了中国经贸发展的空间。

  我认为,无论是对于正在振兴的俄罗斯远东地区也好,还是对于进入全面振兴新阶段的中国东北地区也罢,中俄两国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有助于提高投资吸引力。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俄两国正在研究建立独立的支付结算系统的可行性。同时,扩大本国货币进行双边贸易结算的相关协议已经得到批准。

  中国投资环境的另一个优势是法律法规的透明性和稳定性。在这方面,我们不能对西方经济体给予同样的评价。

  在亚太地区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加强的背景下,西方国家实施的反俄制裁,必然推动俄罗斯与中国扩大往来,寻找新货源。我们都很清楚,俄罗斯和中国的综合实力也可以借助两国相互往来得以提升。

  中方正积极关注俄罗斯建立经济特区的法律草案,该项目将吸引6000亿卢布私人投资。此外,这些经济特区将出台针对投资者的优惠政策,希望中国企业能够积极参与其中。

  俄罗斯将为中国投资商开放新领域

  中国经济网记者:您认为,在俄罗斯哪些领域急需中国投资?为加强两国在投资领域合作,双方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白德福:目前,中俄两国就投资和金融领域的合作展开积极对话。2014年9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张高丽在北京会见了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俄方主席舒瓦洛夫,并共同举行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就投资和金融合作进行卓有成效的会谈,讨论了首批30多个合作项目。

  接下来,俄罗斯将为中国投资商开放新的经济领域,并提供更为优惠的经商条件,具体领域名单正在确认中。希望双方能够在未来数月内完成创建中俄评级机构的准备工作,该机构将对投资项目进行评估。

  中国的投资力度不断增强。如今,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四大投资来源地。我国会努力为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和其它地区投资的中国企业创造尽可能舒适的环境。

  另外,中国投资者不应局限于某个领域,而应涵盖俄罗斯经济的各个领域,比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农工综合体、自然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建设居住性的新型社区等等。

  正在为普京总统出席北京APEC峰会做准备

  中国经济网记者: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在中国北京召开,对于中俄在APEC框架内的合作前景,您有何看法?

  白德福:我们非常欢迎在北京即将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近一年来,俄罗斯为中方APEC峰会的筹备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希望本届会议能取得圆满成功。通过此次峰会,继续推动地区间合作、促进创新型经济发展、深化改革和保障增长,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在各个领域相互交流。

  2012年俄罗斯作为APEC峰会的主办国,中国作为合作伙伴也给予了同样的帮助和支持。通过共同努力,以开放、平等、互利、共赢,关注每个经济体的需要为原则,APEC峰会已经成为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有效机制,也为推动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和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和驻沈阳总领事馆正在为11月份普京总统率领的代表团来北京出席峰会做积极准备,希望普京总统的访问能够取得圆满成功,也能为今后中长期规划的实施打下牢固的基础。

  相关新闻:俄驻沈总领事白德福:宣扬"金砖褪色论"显然是出于妒忌

  

    俄罗斯联邦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白德福(左一)和中国经济网记者穆非在今年举办的首届中俄博览会上。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网7月19日讯 (记者 穆非) 俄罗斯联邦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谢尔盖·白德福就中俄经贸关系等问题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书面专访。 >>>访问全文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