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世界好声音”系列(5)
日本在华企业家:没有因"老外"身份而感到疏远

2014年09月29日 09: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世界好声音”系列

  (1)韩国专家5字概括中国经济印象:近 大 快 畏 深  

  (2)阿盟官员:中国像长姐 携手兄弟姐妹共同致富  

  (3)瑞士经理人:中国也是全球环保“领头羊”  

  (4)俄驻沈阳总领事:中国元素指引着全球文明发展的道路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9日讯(记者 史博超)值新中国65周年华诞到来之际,天津提爱斯海泰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简称:天津TIS海泰)总经理肥田圭介(日本籍)在接受中国经济网书面专访时说,在中国所感受到的都是中国人的热情好客,这对于身处异国的人来说,不会因为自己是个外国人,而感到疏远。

  

  天津提爱斯海泰总经理肥田圭介氏。图片由提爱斯海泰提供

  中国人热情好客 我不会因是外国人而感到疏远

  天津TIS海泰是由日本TIS株式会社(Toyo Information Systems,东洋情报系统株式会社)和天津海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2008年共同投资成立。肥田圭介于2011年11月首次来到中国,至今已3年多。

  谈到对中国的印象时,肥田圭介说,当初日本TIS株式会社讨论进军海外的战略计划时,首先关注到了市场规模大、成长显著的中国市场。如今身临其境,感受到的都是中国人的热情好客。“对于初次见面的陌生人也会打招呼、聊天,这对于身处异国的我来说,不会因为自己是个外国人,而感到疏远。 中方员工也经常和我开玩笑,工作氛围非常融洽。”

  中国消费者对质量的重视出人意料

  谈到来中国之前与想象中的不同之处,肥田圭介说:“在接手中国市场前,想象中的中国是个重视价格而不重质量的国家,来这里后才发现,在中国追求高品质的顾客很多。”他说,“同我们有业务往来的优秀中国企业,对我们的服务水平有很高的评价。我们公司将把在日本国内推行的高品质服务,提供给中国企业。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商务合作机会。”

  对中国投资环境满意:路宽了、地铁通了

  天津TIS海泰是众多日本在华合资企业的缩影。中国市场具有巨大潜力,吸引大量日本企业投资,成为丰田、本田等日本企业利润的主要来源。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3年经中国商务部批准或备案,2013年日本对中国投资项目943个,实际使用金额70.6亿美元。另据中国日本商会今年6月发布的报告显示,未来一两年,超过一半的在华日企将要扩大在华业务。

  谈到中国的投资环境,肥田圭介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公司所在地是新建不久的天津滨海高新产业园区,这几年园区环境改善非常显著,园区政府很重视园区内的企业发展,也竭力解决园区的配套设施问题。他说:“和3年前相比,地铁通过来了,路修宽了,专门开通了园区内公交车,交通方便了。”

  中国市场最大发展潜力是能源

  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祝福新中国生日、展望未来时,肥田圭介说,“我认为在未来的中国市场,发展潜力最大的是能源,工业化之后,接下来如何开发能源、如何使用能源是重要的课题。鉴于中国目前因国土/人口比例的因素导致出现了大量能源供给的需求,所以我期待能源会有更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