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切列什涅夫:当前正是发展中俄经贸的好时机

2015年04月22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俄罗斯国际经济关系与对外贸易发展委员会主席切列什涅夫出席“2015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中国经济网记者 史博超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2日讯(记者史博超) 由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联合主办的2015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4月21日至22日在京召开。此间,俄罗斯国际经济关系与对外贸易发展委员会主席切列什涅夫-马克西姆-安德烈耶维奇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了俄罗斯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的政策调整方向。切列什涅夫指出,俄罗斯将优先支持非能源行业当中的中小企业发展。他同时向记者表示,远东超前发展区和克里米亚经济特区的设立,正是发展中俄经贸、投资的好时机。>>点击进入专题

  “可能有人说‘俄罗斯并不重视除能源外的其它行业’,但事实是俄罗斯经济需要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撑,尤其是当今这种情形下。”切列什涅夫对记者表示,普京总统在国情咨文里强调过要致力于发展中小企业,现在国家对中小企业的定位,又有了新的评估。他所在的俄罗斯国际经济关系与对外贸易发展委员会致力于促进俄罗斯非能源行业的发展,其中,特别要优先发展中小企业。切列什涅夫说,目前,俄罗斯已经设立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研究院、机构、组织以支持投资环境优化,并设立了“俄罗斯扶持中小企业银行”,支持和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

  切列什涅夫称,企业发展需要的相关基础设施会得到完善,但并非朝夕之间,“不会特别的快,可能会需要数年,这是个一步步发展的过程。不过我们一定会看到俄罗斯为中小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环境。”

  切列什涅夫强调,俄罗斯特别重视远东开发,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出台了吸引投资合作的政策,当然也希望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切列什涅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当前的地缘政治局势使得现阶段成为发展中俄经贸特别好的时机。具体项目方面,需要中方企业向远东经济发展部了解情况,比如说,在远东设立的超前发展区,设有不同于俄罗斯其他地区的税收制度;又如在克里米亚经济特区,又会有不同的工作方案被设计出来。总的来说,方向是定好了,现在的问题就是找到合适的方案,制定计划,然后将其实现。

  切列什涅夫说,很多中国企业主想要在俄罗斯找到合作伙伴时遇到困难,其实并非那么难,有时候只是因为大多俄罗斯企业的信息并没有翻译成中文这个原因而已,所以建议中国企业通过俄罗斯当地的组织来寻找俄罗斯贸易或合作伙伴。“中俄企业在合作和交易过程中,有时候还会遇到法律壁垒,可以想象,两个国家法律的差别本来就大。但相关部门正在从立法、执法各个层面综合考虑,沟通、整合,当然这也需要时间。”

http://intl.ce.cn/zhuanti/2015/zesylt/index.shtml 

点击进入“2015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