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力保供应链安全

2022年07月18日 06:06   来源:经济日报   翁东辉

  顾客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一家超市购物。(新华社发)

  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俄乌冲突持久化趋势影响,欧盟多领域供应链受阻乃至中断,能源危机加剧通货膨胀,给欧洲经济带来剧烈冲击。确保供应链安全虽然紧迫,但也不能病急乱投医。欧盟应客观看待当前供应链方面遇到的问题,从更高层次上分析欧盟的对外依赖关系,进而设计恰当的政策,解决那些真正存在“依赖”且对欧洲经济影响较大的问题。

  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俄乌冲突持久化趋势影响,欧盟多领域供应链受阻乃至中断,能源危机加剧通货膨胀,给欧洲经济带来剧烈冲击。天然气供应可能中断、消费和制造业供应链缺乏保障,这是欧盟当前面临的棘手难题,也是欧洲各国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

  以汽车业为例。欧盟市场汽车销量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出现断崖式下跌,4月份新车注册量同比下降20.6%,其中意大利降幅达33%。这是欧盟市场自有汽车销售记录以来的最差表现。直接原因是俄乌冲突造成欧洲汽车零部件供应中断。眼下,乌克兰汽车制造零部件供应商已经停产,来自俄罗斯的原材料大幅涨价。德国和意大利等主要汽车厂商的零部件库存基本消耗殆尽。由于芯片短缺,欧洲有些汽车厂商不得不停产,4月份现金流同比下降超过80%。

  消费市场也不乐观。不仅汽油价格自年初以来几乎翻番,维也纳各大超市的牛奶、面包、黄油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平均涨幅在30%以上。欧洲的生产和消费都进入艰难时刻,如今欧洲市场被巨大的不确定性笼罩,而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来自供应链。

  严重的“缺芯”局面使得欧洲的半导体“独立自主”呼声愈加响亮。早在2020年,为了降低对美国和亚洲半导体巨头的依赖,欧盟19个成员国签署协议实施“欧洲电子芯片和半导体产业联盟计划”,加速布局芯片产业。2010年以来,欧盟共出台5份产业战略文件,2020年更是密集发布了《欧洲数据战略》《欧洲新产业战略》《欧洲能源系统一体化战略》等文件。今年2月份提出《关于企业可持续尽职调查指令的立法提案》,又称欧盟供应链指令草案,在推动欧盟经济竞争力回归的同时,也要求保障重点产业的供应链安全。

  近年来,欧洲经济增长乏力、技术创新与应用滞后,尤其是在高科技领域无法与美国竞争,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再工业化”和“工业4.0”等产业政策就是要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去年5月份欧盟公布的产业战略,旨在加强单一市场弹性,重点针对六大产业领域逐步减少对外依赖,如原材料、电池等低碳工业、制药、氢能、半导体、云计算等涉及欧洲共同利益的重要项目,并加大投入,最终实现重要产业独立自主。

  欧委会最大的手笔是今年2月份公布的《欧洲芯片法案》。目前欧盟所产芯片占全球份额不到10%,根据该法案,欧盟拟动用超过430亿欧元的公共和私有资金,其中包括120亿欧元的创新补贴,致力于到2030年能够生产全球20%的芯片。该法案短期内有助于避免芯片供应链中断,增强对未来危机的抵御能力,长期看能实现欧洲全球技术领导者的目标。

  世界范围的芯片之争也在加剧。为了缓解芯片补贴矛盾,欧美开始靠拢。去年成立的美欧贸易和技术委员会(TTC),目的是在出口管制和半导体短缺等方面加强合作。今年5月份,该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双方同意协调补贴政策,共同制定产业和技术标准,同时在碳足迹、绿色公共采购和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展开更多合作。从目前情况来看,美欧计划共同探索解决方案,以保障重要产业供应链的安全,并大力加强军民两用技术和出口管制的合作,以缓解乌克兰危机造成的供应短缺。

  如何度过能源危机是令欧盟头疼的另一件大事。欧盟所能做的也只有多开辟油气进口渠道,保证能源供应链多样化。重建能源供应链已迫在眉睫,事关今冬的电力和暖气供应。预计直到2030年,欧盟才有可能结束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

  确保供应链安全虽然紧迫,但也不能病急乱投医。有欧洲智库研究员认为,欧盟大可不必将其战略产业政策建立在对外依赖的普遍恐惧之上。调查研究表明,在233种欧盟对外依赖的产品中,农产品、饮料、纺织品、塑料和木制品,以及人造花、假发或手表等制成品占61%,较容易被替代,影响有限;矿物、燃料及某些烈酒占7%,无法替代或本地化;胰岛素和液晶显示器件等属于制造业、化学和制药行业的产品占38%,较难替代,这些产品也是欧盟重点关注对象。

  所以说,欧盟应客观看待当前供应链方面遇到的问题,从更高层次上分析欧盟的对外依赖关系,进而设计恰当的政策,解决那些真正存在“依赖”且对欧洲经济影响较大的问题,而不是简单地替代进口,把供应链完全搬回家。单纯的政策性补贴并不能解决供应链问题,反而会增加劳动生产成本,任何技术性门槛和区域保护政策将更限制全球贸易复苏,进一步加剧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的混乱。(翁东辉)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