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
    1949年4月4日,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丹麦、挪威、冰岛、葡萄牙和意大利等12国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签订了北大西洋公约,宣布成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 -- NATO ),简称北约。秘书长安诺斯·拉斯穆森,2009年4月被任命 。 作为军事政治集团,北约的宗旨是:成员国在集体防务和维持和平与安全方面共同努力,通过政治和军事手段,促进欧洲—大西洋地区的民主、法治和福利,保卫成员国的自由与安全。北约最初的成员国包括:美国、加拿大、比利时、法国、卢森堡、荷兰、英国、丹麦、挪威、冰岛、葡萄牙和意大利。(1966年,法国总统戴高乐宣布,法国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组织、法国军队不再受北约的指挥和调遣,但法国仍是北约的政治成员,只参加北约的一部分活动。随后北约总部迁至布鲁塞尔。1995年12月5日,法国在北约秋季理事长会议上宣布它将重新参加北约军事委员会,并参加北约国防部长会议。1996年6月13日,法国在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组织30年后,第一次派国防部长...
北约60年 角色几多变
    今年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成立60周年,该组织成员国领导人3日和4日将在法德边境举行首脑会议,并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据悉,此次首脑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就是试图为北约未来的角色进行定位。 冷战的发生使一些欧洲国家与美国的军事结盟成为必须,最终促成北约于1949年成立。在“集体防御”的旗帜下,美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英国和比利时等12个成员国完成了军事指挥机构一体化,并在欧洲进行大规模军事集结,与苏联及其领导下的华沙条约组织(华约)进行军事对垒。此后,土耳其、希腊、联邦德国和西班牙先后加入北约。 冷战时期北约的角色相对简单。但冷战结束后,随着华约的解散和苏联的解体,北约的敌人消失了,北约似乎也失去了继续存在的理由。但是,北约不肯解散,它要向世界证明自己有继续存在的理由,于是走上了漫长的“转型”之路。
北约历次首脑会议
    经过5次扩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已形成了拥有26个成员国的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集团,其边界直接与俄罗斯领土接壤。以下是北约历次首脑会议的简介: 1957年12月,第1次首脑会议在巴黎举行。会议重申对和平与安全的立场,强调建立核武库的必要性,决定把中程导弹交给北约驻欧洲最高司令支配。 1974年6月,第2次首脑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会上签署了大西洋宣言,重申所有成员国对成立公约所承担的义务。 1975年5月,第3次首脑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重申集体防务义务和对付经济问题的互助义务。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315、8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