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国人执掌司令部 北约多了欧洲色彩

2009年09月11日 15:07   来源:环球时报   

    驻泊在美国诺福克海军基地的“艾森豪威尔”号航母9月9日举行了一次极具象征意义的交接仪式,法国将军斯特凡-阿布里亚尔正式接管总部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诺福克的北约盟军转型司令部,成为北约历史上首名担任最高级别指挥官的非美籍军官。 


    北约历史性的一刻

    当天,北约盟军转型司令部在美军“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号航母上举行仪式,现年55岁的阿布里亚尔接替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军詹姆斯-马蒂斯担任司令部司令。之前这个职务一直都由美国四星上将担任。北约下属两个最高级别司令部,一是位于比利时的盟军作战司令部,负责所有军事行动,而另一个就是位于美国的盟军转型司令部,负责军队现代化。目前,后者拥有720名军事人员和122名文职人员。美军《星条旗报》称,这是历史性的一刻,首名欧洲军官在位于美国本土的北约最高司令部内担任指挥官。

    对于自己被任命为北约最高司令部司令,阿布里亚尔指出,这具有“非常强的象征意义”,表明法国在北约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并且法国的军事力量得到其他盟国的认同。他还特别强调在“艾森豪威尔”号航母上举行交接仪式的意义:艾森豪威尔是北约同盟军最高司令部第一任司令,象征美国和法国传统关系。

    未来任务并不轻松

    法国《费加罗报》介绍说,现在55岁的阿布里亚尔被认为是法国年轻且前途光明的高级将领。他于1973年进入法国空军学院学习,期间作为交换生,前往美国空军学院学习一年。作为飞行员,他曾先后飞过“幻影”、“幻影-2000”和“阵风”战斗机。1996年到1999年,他曾作为法国军方代表在北约总部军事委员会任职。此后先后担任法国总统和总理的军事顾问,从2006年起,他开始担任法国空军参谋长。

    法新社评论认为,阿布里亚尔两次赴美留学和在北约总部的任职经历,使他熟识美国军方上层人物,有助于他同五角大楼沟通,因此得到美国的大力支持。不过法国《世界报》认为,阿布里亚尔的任务并不轻松,因为他掌管的转型司令部将在2010年推出“新的战略概念”,其中要回答两个关键问题:未来北约将面临什么样的威胁?欧洲之外哪些区域是北约必须负责的?而现在的有关文件充满了冷战痕迹。

    回报法国重返北约

    《世界报》援引北约一名高级官员的话称,法国司令官必然会增加北约的欧洲色彩。但巴黎也强调:没有欧洲人的参与,美国人无法让北约发挥作用,而欧洲人也无法独自保证自己的防务安全。今年初法国总统萨科齐宣布重新加入北约一体化军事指挥体系,全面回归北约后,美国将其视为增强北约力量的重要之举,因此必须给法国以回报。实际上除阿布里亚尔外,另一名法国将令菲利普·施托尔茨7月已被任命为北约盟军里斯本联合司令部司令。同时法国还是北约兵源的第四大提供国,驻阿富汗6.4万人的北约联军中法军占了3000人,而在军事和民事经费提供方面,法国名列第三。阿布里亚尔担任北约最高司令部司令,进一步确认法国在北约指挥体制中心的中心位置。

    不过,尽管北约盟军转型司令部司令落入法国之手,但美国并没有丧失对北约军事行动作战指挥权的掌控。最为重要的、负责军事行动的盟军作战司令部依然听从美军欧洲部总司令指挥。近年来法国一直在带头推动欧洲国家建立欧盟独立防务,法国回归北约并由法国人出任北约最高司令部司令,在一定程度上能满足法国心理需求。布鲁金斯学会的专家贾斯丁-恒斯则认为,新任命的目的在于“由北约负责训练工作的法国将领来劝说欧洲国家增加军费,将比美国人的叫嚷更有说服力”。

(责任编辑:师子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