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约自夸阿富汗成绩 军事行动"取得成就"

2009年09月11日 15:08   来源:北京晚报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9日说,北约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取得成就”,塔利班永远不可能重掌阿富汗政权。英法德领导人当天致信联合国,提议今年年底前召开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

    称有进步

    拉斯穆森9日告诉法新社记者,他担心公众错误解读北约在阿富汗取得的成就。他说:“我们正在取得进步……塔利班不可能再次掌权,恐怖分子也不可能在阿富汗获得天堂般的安全环境。总统选举显然不是接近完美无缺,但在现有背景下来说,(总统选举)仍然是一次进步。”

    为打击塔利班武装和巩固阿富汗现政府,西方国家已向阿富汗派驻超过10万名军人。驻阿联军今年7月在打击塔利班的军事行动中伤亡惨重,致使这些派兵国家政府面临越来越大的公众压力。

    倡议开会

    英法德领导人9日致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议在年底前召开国际会议,以商讨设定向阿富汗政府移交更多权力的新标准和时间表。信中说,阿富汗在行政管理、法律、安全、社会和经济发展方面需要“新的希望和目标”。

    联合国官员阿里·盖塔尼斯告诉法新社记者,会议可能明年春天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召开。不过这一开会时间也可能推迟。

    袭击仍多

    一名自杀式袭击者9日在驻阿富汗北约联军一处军事基地外引爆身上炸弹,致使至少两名阿富汗平民死亡,数名外国和阿富汗部队士兵受伤。

    法新社援引北约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声明报道,一名男子在巴斯申军营外的一伙卡车司机中引爆装满炸药的马甲。巴斯申军营是英国军队在阿富汗一处主要军事基地。

    今年1月迄今,已有超过300名外国士兵在阿富汗死亡,2009年可能成为自2001年阿富汗战争爆发后外国士兵死亡最多的一年。    关建武(新华社特稿)

    联军突袭塔利班救出美国记者

    代价惨痛:一名英国突击队员及多名村民在行动中死亡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9日清晨在阿富汗北部昆都士省实施突袭行动,成功解救一名此前在这一地区遭绑架的美国《纽约时报》记者。但这名记者的一名阿富汗翻译及多名当地村民在行动中死亡。

    《纽约时报》记者失踪

    美国东部时间8日19时30分(北京时间9日7时30分),一个电话接入《纽约时报》国际新闻编辑的办公室,“我出来啦,我自由了,”该报记者史蒂芬·法雷尔在电话那端说道。

    法雷尔和他的阿富汗当地翻译本月5日在昆都士一次报道中失踪。此前一天,北约联军展开军事行动,炸毁两辆遭塔利班劫持的北约联军油罐车,大批记者前往报道。

    《纽约时报》在9日网络版中介绍了法雷尔的记者生涯:一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工作的资深记者,46岁、持爱尔兰和英国双重国籍,2007年转入报社工作。

    联军清晨前突袭村庄

    突袭行动地点位于昆都士以南一座村庄。法雷尔讲述了获救经历。他说,清晨前,他们首先听到直升机渐进的声音。“我们都在一个房间内。塔利班开始逃跑,显然,这是一次突袭,”法雷尔说,“我们原以为他们(塔利班人员)会杀死我们,我们原以为我们逃不出来。”

    随后,法雷尔和穆纳迪也向外跑。“我们周围全是子弹,我还听见了英国人和阿富汗人的说话声音,”法雷尔说。法雷尔和穆纳迪逃到一堵墙的尽头,大声喊道“记者!”,但“声音淹没在枪声中”。

    两分钟后,法雷尔听到英军士兵的声音越来越近。“英国人质,英国人质,”法雷尔继续喊道。也就在这时,他看见穆纳迪中弹倒地,当场死亡。几分钟后,法雷尔获救。

    一名英国突击队员死亡

    此次行动付出的代价不只是阿富汗当地村民及穆纳迪的生命。美联社9日晚些时候报道,在这次由德军将领下令展开的联军突击行动中,一名英国突击队员死亡。报道以德军和英军两名军官的话为消息源说,一名英军突击队员在枪战中被塔利班人员击中,不治身亡。凌朔(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师子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