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五届国际金融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

2016年03月25日 1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5日讯(记者 刘若星 俱可欣)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综合媒体集团EDAILY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国际金融会议(IFC)”今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以“中国金融业崛起:国际金融秩序重组”为主题,重点就中韩两国银行、信贷、保险领域现状和前景作了交流,深入探讨中韩两国在金融领域的现状和未来合作的路径。来自中韩两国政府、金融机构、学界、企业界的300余人出席了会议。>>>点击进入专题
  

    图片说明: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在第五届国际金融会议上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韩国EDAILY会长郭载善、韩国驻华大使金章洙和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在开幕典礼上发表了致辞。郭载善在致辞中说,全球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国际金融秩序快速洗牌,而引领这股变化的就是中国。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和支持。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为亚洲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说,随着经济的发展,国际金融秩序正快速洗牌,韩国金融机构为了创造新的收益,把中国当作机遇之地。

  金章洙大使在致辞中说,中国是韩国非常重要的邻居,而且中韩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存在广泛的合作交流空间,包括金融领域。他表示,今年生效的中韩FTA将会成为促进中韩两国经济交流的机会。目前,中国正在积极推动新的经济增长动力,韩国也在通过各种政策措施寻找新的增长点,两国尤其在创新创意方面可以相互对接。

  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在致辞中说,随着中韩自贸协定的正式生效,中韩形成了一个总人口超过14亿的巨大共同市场。目前,中国是韩国债券最大的外国持有人,占外国投资者持有量的五分之一。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占韩国出口的四分之一。中国是韩国最大的投资对象国,目前韩国有2万多家企业在中国投资,投资的领域正在向尖端行业升级。他表示,随着两国经贸联系日益密切,中韩两国金融合作的春天已经到来。

  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首任委员长全光宇发表演讲时说,对中国而言,金融业的对外开放非常重要。要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首先要改善市场环境。同时他提出在金融业的对外开放中加强风险管控十分重要。他形象地用“窗纱理论”比喻货币和金融业的开放,如果想要呼吸新鲜空气,就必然可能受到蚊子的干扰,可以用窗纱阻挡外界的风险。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在会上表示,中国正在逐渐进入国际收支3.0时代,其特点是更多依赖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拉动,促进经常项目收支趋于基本平衡。同时结构优化升级、增长动力多元。这也对政府加大简政放权、拓宽跨境资本双向流动渠道、释放市场活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认为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针对人民币国际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张承惠认为总体上看,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提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有助于增强资本市场流动性;但另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国际资本流动加快,也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监管能力、应对市场波动能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多场特别会议和对话会,与会代表就中韩两国银行业、信贷业、保险业发展现状以及两国文化信息等领域的投资扩大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经济网是韩国EDAILY在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此前,双方已经连续两次成功合作举办了第三和第四届国际金融会议。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