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育川:中国勇于进行金融改革 电子金融作用重大

2015年03月09日 1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世界银行前中国业务局局长黄育川在“第四届国际金融会议”期间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贺群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记者 周汇敬) 世界银行前中国业务局局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在近日召开的第四届国际金融会议上接受了中国经济网的独家采访。黄育川表示,中国金融政策清晰表明,政府鼓励创新,敢于面对风险。 >>>点击进入专题

  黄育川指出,在传统金融业,金融机构仅仅充当贷款方与借款方之间的中介,通过贷款利率与借款利率的差异获取收益;而在现代金融业,金融机构越来越多地从事独立投资与运作,盈利的手段与潜力大幅度提高,但风险也随之增加。从金融业的自身发展以及其对国民经济的总体作用来看,冒着一定的风险进行改革与创新是值得的。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的规模和特性使其有能力驾驭很多其它国家难以驾驭的风险。

  黄育川认为,电子金融在中国的发展过程很有特点:在消费者方面,电子商务和电子支付经历了爆炸式、跳跃式的发展,在先进程度上已然超越了西方国家;与此同时,在企业方面,电子金融尚未得到充分利用,尤其是在中小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电子金融有很大潜力弥补中国传统金融架构的缺陷。

  在谈到电子金融的未来时,黄育川表示,电子融资与电子债券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电子金融的新热点,让更多的企业与消费者以更便捷的方式从事融资与债券交易。

  第四届国际金融会议3月6日在上海举行,会议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经济传播媒体EDAILY、EDAILY-TV联合主办,主题为“金融时代的新策略:Fin Tech、创新和发展”。来自中国和韩国政府、金融机构、研究所、学界、企业界的300余人参加会议。

 

点击进入第四届国际金融会议专题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