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届国际金融会议"在北京举行

2014年04月09日 09:30   来源:经济日报   蒋华栋

  经济日报北京4月9日讯(记者蒋华栋) 由中国经济网、韩国EDAILY、EDAILY电视台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国际金融会议(IFC)”,日前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以“中韩金融合作:面向未来的创新机会”为主题,重点就未来中韩金融合作的可行性和前景进行了讨论,同时就中韩两国银行、信贷、保险领域现状作了交流。来自中韩两国政府、金融机构、学界、企业界的300余人出席此次会议。

  中韩建交20余年来,双边关系在各个领域均取得长足进步,经贸合作成果尤其令人瞩目。参会代表从韩国金融业发展现状、中韩两国经贸合作,以及中国金融改革等3个方面,深入探讨了中韩未来金融合作的前景和可行性。韩国金融监督院院长崔守铉认为,中韩两国目前都处于经济革新阶段,两国金融业界代表为谋求新的合作关系而相聚北京具有深远意义。

  崔守铉称,受2008年以来全球经济“低速增长长期化”和今年年初美联储缩减量宽影响,韩国金融公司近年来发展绩效不及预期,纷纷通过开拓国外市场获得新的增长动力。由于地理邻近、文化相通、双边贸易发展迅速,中国已经成为韩国金融公司落户最多的国家,越来越多的韩国金融企业希望抓住中国机遇、进入中国市场。

  不断深化的经贸合作关系,为中韩之间开展金融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韩国延世大学教授金正湜认为,两国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自贸协定谈判,一旦中韩自贸协定签署,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会有大幅度提升,这必然会为中韩未来金融合作的发展提供机遇。

  中韩双方代表都认为,中韩两国金融合作发展的最大推动力来源于中国新一届政府的金融改革。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在从粗放式逐步向更追求效率、更重视资源优化配置的市场化方式转变,中国的金融体系也正在从集中投向特定领域的模式逐步向更多发挥市场主动性的模式转变。中国金融体系的开放不仅会为中韩之间不断深化的经贸合作提供支持,同时也会为韩国金融企业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多场特别会议和对话会,与会代表就中韩两国信用卡业、基金业、保险业发展现状,以及海外银行在华市场机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点击进入第三届国际金融会议专题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