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DAILY社长金亨澈:消费者将主导电子金融发展方向

2015年03月09日 10: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EDAILY社长金亨澈在第四届国际金融会议(IFC)上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王秋雨 袁志丽)第四届国际金融会议(IFC)近日在上海举行,EDAILY社长金亨澈在会上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行业和IT产业的界限正在快速地消失,电子金融未来的发展方向将取决于消费者的意向,政府实施政策的重点也将更多地放在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等方面。>>>点击进入专题

  金融业和IT产业界限将迅速消失 

  金融业被认为是最稳定、可靠的行业之一,然而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诞生、移动设备的迅速普及,IT产业对金融业造成了重大的冲击。“我认为金融业和IT产业的界限正在快速地消失。”金亨澈如是说,他表示,就像谷歌这样的IT公司会涉猎电动汽车产业一样,今后金融业和IT产业也会出现迅速融合的现象,从而出现电子金融这样的行业或者叫概念。换句话说,很多行业之间或者说传统产业之间的界限会加速消失。

  提到电子金融的未来发展方向时,金亨澈说,未来全球经济时代,企业和国家间本身的竞争力将取决于消费者的意向。所以政府实施政策的重点将更多地放在为消费者提供便利,提升整体的竞争力等方面。这种现象在全球经济时代下是顺理成章的,所以消费者的喜好也必将主导电子金融未来的发展方向。

  韩国电子金融企业加快进驻中国市场步伐 

  如今,韩国的电子金融行业日趋成熟,而电子金融在中国更是得到了极其迅速的发展。电子金融已融入到了中国普通百姓的生活之中,而羊年春节上演的“红包大战”则让人们看到了互联网移动支付的巨大前景。据统计,中国去年通过移动终端产生的电子支付有45.24亿笔,金额高达22.59万亿元。

  移动支付已经成为电子金融时代的新特点。金亨澈说,韩国企业看到了中国电子金融的广阔前景,已经加快了开拓中国市场的步伐。韩国的电子支付代理(PG)公司正在积极摸索进驻中国市场,其中KG Inicis公司是具有代表性的例子。KG Inicis公司是韩国最大的PG公司,现在正在制作“唯你Mall”。通过“唯你Mall” 中国消费者可以直接购买和支付韩国商品,而且该公司也在尝试和中国的支付宝、银联等公司合作,以后的发展、合作前景将更广阔。

  中韩两国应积极拓展金融合作形式 

  今年2月,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作为中国迄今为止覆蓋领域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完成草签,预计将于上半年内正式签署。中韩两国经贸关系日益紧密,为双方在金融领域扩大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也提出了要求。

  金亨澈称,FTA是中韩以制造业为中心的实现紧密化和高度化合作的协议,因此未来两国将加速双边的经贸合作。但是与制造业不同,两国间的金融业不具备紧密的合作体制,目前还处于摸索合作的初始化阶段。“所以我认为中韩两国未来在金融业制度上要有所创新,积极开展新的合作形式,使个人金融、银行、保险、证券之间的合作更加紧密。”金亨澈如是说。

  据悉,第四届国际金融会议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经济传播媒体EDAILY、EDAILY-TV联合主办,本次会议的主题为“金融时代的新策略:Fin Tech、创新和发展”。有来自中国和韩国政府、金融机构、研究所、学界、企业界的300余人参加。

点击进入第四届国际金融会议专题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