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四届国际金融会议"在上海举行

2015年03月06日 1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周汇敬

  中国经济网上海3月6日讯(记者周汇敬)由中国经济网、韩国EDAILY和EDAILY电视台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国际金融会议(IFC)”今日在上海举行。

  会议以“金融时代的新策略:金融技术、创新及发展”为主题,重点就电子支付、电子银行、电子保险等电子金融新兴领域的发展状况、前景、问题、管控政策展开了讨论,同时就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对进一步促进两国金融领域合作的重要作用进行了交流。来自中韩两国政府、金融机构、学界、企业界的300余人出席了会议。>>>点击进入专题

  图为中国经济网副总经理付越在“第四届国际金融会议”上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贺群 摄 

  去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韩国总统朴槿惠邀请,对韩国进行了就任国家元首后的首次国事访问,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全面升级。今年2月,中韩自由贸易协定作为中国迄今为止覆蓋领域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完成草签,预计将于上半年内正式签署。中韩两国经贸关系日益紧密,为双方在金融领域扩大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也提出了要求。

  世界银行前中国业务局局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在本届国际金融会议上作了题为《中国的金融改革与电子银行的角色》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中国正在进行全方位的金融改革,在强化监管与调控制度的同时,开放资本市场,让汇率与让利率逐渐自由化。电子银行业和点对点借贷的兴起为原先较为呆板的资本市场带来了活力,甚至有可能帮助中国在金融领域实现跳跃式发展,建立起比西方现有体系更符合时代需求的新型金融体系。

  中韩双方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电子金融给传统金融业、服务业、工商业,甚至各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无限的机遇。中韩两国作为当今世界电子金融业发展较为领先的国家,应当加强交流与合作,相互学习与借鉴,让电子金融为两国以及世界经济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多场对话,与会代表就中韩两国发展电子金融业所需的管控政策调整、电子支付机构在当代金融领域的角色与作用、电子保险业的兴起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点击进入第四届国际金融会议专题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