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WI战略公司总裁:中国要尊重G20、运营G20、办好G20

2015年07月31日 18: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图为瑞士CWI战略公司总裁、国际商会前秘书长让-盖-卡里埃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 苗苏)瑞士CWI战略公司总裁、国际商会前秘书长让-盖·卡里埃周五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上发言时说,“中国成功地成为2016年G20轮值主席国的重要之处是,我们要尊重G20的妥善管理和运营,不能总是想我们希望它是什么样的。”他说:“要考虑众多潜在因素,这可以帮助我们更加尊重G20,能够更好地运营G20,办好G20。”他补充说:“中国可以进一步努力,让G20成员国来共同参与,通过自身实践来作为榜样引领他国。”>>>点击进入专题

    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7月30日-8月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经济网是本次会议的合作媒体。

  以下是瑞士CWI战略公司总裁、国际商会前秘书长让-盖·卡里埃发言文字实录:

  非常感谢,我听了太长时间,都已经不太会说话了。首先,中国成功地成为2016年G20轮值主席国的重要之处是,我们要尊重G20的妥善管理和运营,不能总是想我们希望它是什么样的。要考虑众多潜在因素,这可以帮助我们更加尊重G20,能够更好地运营G20,办好G20。

  这里我想提的一点,也是我比较感兴趣的一点,就是帕斯加勒利(音译)所提到的,他是世界银行总干事时提到,我们可以打造一个三角连贯,三角的一边是联合国的各种机制和政府间组织,比如世贸组织等等;另外一个三角是G20,这个三角可能本质上不太一样,但它是本质性的,它有很好的流程,但一般来说它不应该是一种谨慎的三角,这个三角就相当于其他三角一样,像之前所提到的建立秘书处,打造一个实体委员会,一个政策实施的机制等等,在这样的三角连贯当中我们可以和其他组织通力合作。如果我们现在要把它强加到G20当中可能不太成熟。

  现在我们有一些既有的流程,没有秘书处,也没有议程。自2008年以来,特别是自2010年以来,有一个机制展开各个轮值主席国的讨论,我们几乎每个月都有会议,政府官员,来自G20国家都会参与到这些对话当中,我们也会有一些特定的工作小组来进一步推进议程的推进,也帮助打造一致性。所有这些都促进了共同声明的产品。我认为这是非常有效的。很多人在其中都贡献了他们的力量,比如法国做出巨大贡献,欧元区也是在G20框架下进行广泛讨论议题。我想说它也进一步展示了整个流程。

  当我和我的同事在G20展开对话的时候,人们都进一步提出了G20应该关注的重中之重,比如国际贸易等等,都是我们关注的一些重要话题。我们也要让国际贸易更加很好地展开,当然也有很多其他G20成员,其实很难让一个成员就一个问题达成一致。我们需要大体上各个成员达成一致。机会上面我们也听到很多相关的声明,我的同事也不断提出了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我们如何让中国更好地利用机会,比如说气候变化会议,在今年会取得一些成果,我们也会看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液会参与到G20会议当中,贡献出他自己的力量。可持续发展目标,2016年中国轮值主席国地位等等,这都是一些比较重要的话题,中国可以进一步努力,让G20成员国来共同参与,通过自身实践来作为榜样引领他国。

  WTO谈判会在谈判过程当中产生很好的结果,上次G20成员国进一步表达了这种重要性,G20提出我们必须要通力合作采取这些措施。我们当时出台了一个声明,在圣彼得堡峰会上,很多政府领导人他们都达成一致,我们无法做这种贸易便利协议,要重塑WTO流程,中国的轮值主席国地位。

  我的同事和我提到了在不同的环境之下,中国非常谨慎并且积极地采取各种措施,决心成功举办一届G20。我们有G20智库论坛是非常重要的。年轻的G20也是一种B20,也是一种T20,我们可以在这方面集思广益。

  对中国政府而言我们可以包容性增长,倾听其他组织的意见和建议,无论是年轻20还是劳动力20等等,我们有各种各样的建议,来进一步帮助我们举办成功的G20。我们要密切关注这些重要的活动,也会紧密地跟踪中国在G20峰会上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发言文字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