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谢尔盖·阿凡特谢夫:G20在全球管理方面面临两大挑战

2015年07月31日 14: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图为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经济学系主任、世界经济研究和教育中心联席主任谢尔盖-阿凡特谢夫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 苗苏)莫斯科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经济学系主任、世界经济研究和教育中心联席主任谢尔盖·阿凡特谢夫近日受邀在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上发言时说,G20在全球管理方面面临两大挑战:一是结果的挑战,二是政策的挑战。最近G20出现一些积极现象,在过去五年当中,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几乎和危机前是一样的。他说:“这样我们得出一个结论,不仅全球经济危机已经结束,而且全球也重新回到了增长的道路上,增长水平已经达到了危机前的水平。臭名昭著的一些理念看上去已经死亡了,现在我们已经克服了这种停滞的局面,现在世界经济开始缓慢复苏。”>>>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是俄罗斯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经济学系主任、世界经济研究和教育中心联席主任谢尔盖·阿凡特谢夫发言文字实录:

  非常感谢主席先生,在我的简短讲话里,我想介绍两个挑战,就是G20所面临的在全球管理方面的挑战,一是结果的挑战,二是政策挑战,最近G20出现一些积极现象,在过去五年当中,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几乎和危机前是一样的。这样我们得出一个结论,不仅全球经济危机已经结束,而且全球也重新回到了增长的道路上,增长水平已经达到了危机前的水平。臭名昭著的一些理念看上去已经死亡了,现在我们已经克服了这种停滞的局面,现在世界经济开始缓慢复苏。

  我们是全球经济的一部分,在欧元区有些问题,也还有些危机存在,中国金融市场出现了波动,如果我们解决了这些挑战就可以形成一种多边的政府系统,这足够解决我们的问题。比如希腊问题或者国家这些政策可以产生一个良好的效果,特别是像中国这样的经济体。所以,谈到经济挑战,我不认为现在的情况是非常令人悲观的,现在的情况虽然不是很乐观,我们面临着一些挑战,现在我们看到了大家期待的伊朗核协议的签署,一些协议也落到了实处,现在伊朗经济制裁正在一步步解除,它使我们的世界更加安全,特别是在防止核扩散方面尤其如此。

  尽管我们有这些积极的迹象,我们还不太清楚的是,能源资本化和核能资本化,这不仅仅是能源的一个问题,而且也融入到了地区政治性上的问题,特别是影响到欧洲能源国的供应,这样我们有一点清晰的认识,欧洲的能源出现了问题,特别是这些国家的能源需求出现了问题,特别是俄罗斯。现在我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表达我们面临的挑战。

  乌克兰的政治危机问题,很多国家都对俄罗斯采取了经济制裁,G20所发出的威胁信号,对于俄罗斯造成了巨大影响,我们在布里斯班会议上也看到了这种情况,我在CIES这些区域不同国家,以及全世界都远远没有达到平衡。我是个经济学家,不会谈政治问题,但对我来说严重的问题是,让中东地区更多的发展经济,不管政治危机如何要发展经济,经济可以倒逼过来解决政治的不稳定。现在我们有联合国安理会,有欧盟安全理事会,也有上合组织,所有这些组织已经有了更多政治问题的解决方案。我们作为G20成员国应该解决经济的问题,因为经济问题不应该受到政治的影响,因为经济的问题可以影响到全世界各个国家,再次感谢亚当斯密的理论,之前做的“劳动的分工是非常好的,我们有不同的专业团体负责不同的专业,有经济的专家负责经济的问题,政治的专家负责政治的问题,我们要向前走,在全球治理方面要进行进一步优化,我们希望这个管理是具有更大的包容性,要把尽可能多的国家融入其中。”

  (发言文字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