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尼尔·赫斯特:需对IEA改革 成员结构应更有包容性

2015年07月31日 14: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图为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格兰瑟姆气候变化研究所高级政策研究员尼尔-赫斯特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 苗苏)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格兰瑟姆气候变化研究所高级政策研究员尼尔·赫斯特今天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上发言时说,在最近十年里,全球能源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然而国际能源组织还是根植于过去的理念,特别是国际能源署仍然将成员国限制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内部,也就是OECD。他说,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些变革的势头,G20已经开始解决全球能源问题。

  尼尔·赫斯特说,在去年的布里斯班会议上,G20国领导人相聚一堂,通力合作,制订了能源合作的九大原则,其中包括透明度、能源市场可持续增长等话题,以及创新清洁能源技术、获得能源问题。这些领导人一致认为,要让国际能源署能够更加具有代表性,并且要包容或者将新兴经济体纳入它的成员国列表,需要对IEA进行改革,更需要有包容性的成员结构,这才能够实现最终的目标。>>>点击进入专题

  “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中国经济网是合作媒体。

  以下是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格兰瑟姆气候变化研究所高级政策研究员尼尔·赫斯特发言文字实录:

  非常感谢主持人的介绍,我要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参加这个重要的峰会。

  我的话题是关于能源,我一直在从事能源改革方面的工作,我们也和中国的发改委进行相关的合作,我们认为融资是G20的重要工作,能源也是,对于经济繁荣,环境保护,全球合作相关的一个重要话题。在最近十年里,能源情况发生很大变化,新兴国家他们是主要的能源消费国,全球能源贸易的平衡也进一步转化到亚洲和亚太地区,气候变化和获得能源都是安全的传统需求,这是能源领域的重中之重。

  然而国际能源组织还是根植于过去的理念,特别是国际能源署,截至目前是影响力最大的国际能源组织,它仍然将它的成员国限制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内部,也就是OECD。然而G20已经开始解决全球能源问题,我认为,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些变革的势头。

  去年在布里斯班会议上,G20国领导人相聚一堂,来通力合作,来制订能源合作的九大原则,其中包括透明度、能源市场可持续增长等话题,以及创新清洁能源技术、获得能源问题。这些领导人他们也一致认为,要让国际能源署能够更加具有代表性,并且要包容或者将新兴经济体纳入它的成员国列表,他需要支持,我们需要对IEA进行改革,更需要有包容性的成员结构,这才能够实现最终的目标。

  我们能改革国际能源署吗?这是个现实问题,我们能够进行改革,现在能源署意识到他们有改革的必要性,两年前我们达成了协议,当时和印度尼西亚、南非、俄罗斯等达成了协议,来进行更紧密的合作,国际能源署和这些国家都有紧密的合作,他们还没有展开多元的、多边的一个项目。我所负责项目的委员包括BP石油前领导,中国能源部部长,我们呼吁国际能源署来开始磋商这一过程,来最后打造一个非常多元化的国际能源部署。当时我们选举了费提布洛(音译),一个以改革为主的负责人,当时我们把发展中国家作为工作和改革的重中之重,我们预计今年11月份会举行一个部长级的能源会议。届时美国能源署署长也会参加到这个会议,还有很多国际合作伙伴能源部部长参加这个会议,其中包括中国能源部的高级官员,我们要改变国家机构,但这是任重而道远的一项工作。

  这次会议取得的成果也并不确定,但我们还是有可能采取大刀阔斧的措施来进行能源改革。我们相信G20对整个能源改革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也希望土耳其和中国轮值主席国地位能够展示出能源治理的领导力作用,给我们传达出一个持续信息,要求国际能源署进行改革。

  谢谢!

  (发言文字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