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国专家:“一带一路”战略可以推动G20互连互通

2015年07月31日 18: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图为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全球伙伴关系与新兴经济体部主任阿斯特丽德-斯卡拉-库梅恩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 苗苏)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全球伙伴关系与新兴经济体部的主任阿斯特丽德·斯卡拉-库梅恩受邀在“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中国最近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还有基础设施投资,可以进一步推动G20承诺,推动互联互通。她说,中国还可以利用明年出任G20轮值主席国的机会将亚洲投资开发银行(AIIB)与G20统一进来,进一步拓展G20的地位。>>>点击进入专题

  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7月30日-8月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经济网是本次会议的合作媒体。

  以下是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全球伙伴关系与新兴经济体部的主任阿斯特丽德·斯卡拉-库梅恩发言文字实录:

  非常感谢主席的介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也非常荣幸能够来到这里,我要祝贺重阳金融研究院来举办这样一个很好的峰会。我承认,是第42个演讲嘉宾了,之前有很多的嘉宾已经在演讲,我确实不知道如何讲了,因为这确实是个挑战,如果我要提出一些重复的观点请大家一定要原谅我。

  我们在过去的8个小时里谈到了很多的信息,我也看到了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因为在这个会议室当中,有一些观点的融合,在很多演讲嘉宾当中,他们进一步预计并且期望所有的G20领导人在明年的杭州会议上能够发挥领导力的作用。我自己其实已经重复之前嘉宾的观点了,我想主要关注全球发展。其实这和G20主席国地位不谋而合,首先我们要通过一个全球受用的发展目标。同时也要关注,2015年秋季达成一个气候变化协议,也会关注一系列关键议题。我觉得他们对于这两个全球议程的实现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一是创新,来实现全球绿色增长;第二打造互联互通,这两个议题至关重要。第一它对于全球议题的实现至关重要,第二在这个论坛当中,我们也提到,要让所有的沟通和讨论话题与中国具有紧密的关联度,因为明年中国是轮值主席国,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利用国家政策来打造这样一种关联度。

  此外,我也相信中国可以根据他之前所做出的努力,比如在澳大利亚、G20峰会上所做出的一些努力,并且担任起主席国的身份来进一步推动创新,来实现绿色增长,与此同时也打造这些互联互通问题让它成为G20峰会的重中之重。我们都开始创新。

  我们一致认为,这也是我们之前提到过很多次,在昨天,在今天,在绿色经济上,在绿色技术上都提出过我们要实现绿色增长,要和未来的战略不谋而合,保持一致,我相信中国已经进一步展示出了中国的承诺,要将我们的增长实现绿色,我们现在也正在采取这方面的努力。

  之前很多中国演讲嘉宾也提到过“新常态”这个词,“新常态”是中国的巨大变革,从量性增长到质性增长的巨大转变,必要进行巨大的创新,中国也建立了创新系统,来和其他不同的创新系统进行联系,中国也将会成为所有创新国家的重要一员。在很多G20国家当中,我们能看到能源的转型,环境经济政策当中要发挥重要的作用,要最终打造一种合力,来让所有的G20成员通力合作。

  在中国,我们可以以实际作为展现给世界,也希望通过创新合作引领全球,在G20成员国内和非G20成员国内都要采取合作。很多演讲嘉宾也进一步提到明年在和其他发达发展中国家展开对话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

  我要介绍我的第二点,就是互联互通方面。

  全球化进一步打造了贸易基础设施和移动性的互联,我们现在业面临着数字化的机遇,互联互通还存在一些差距,它也会帮助我们进一步打造包容的增长。今天会议上我们打造了强有力的共识。现在我们缺少基础设施投资,在G20成员国内部我们要进一步强调基础设施投资,它是一个重要的关切点。对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要专注这一点,中国最近的“一带一路”战略,还有基础设施投资,可以进一步推动G20承诺,推动互联互通。

  所以,G20主席国地位可以使中国有机会将AIIB与G20统一进来,进一步拓展G20的地位,避免现有系统的错误。安东尼亚他们都提到这一点,我们要进一步促进全球互联互通,要在基础设施上展开投资,要进一步加强贸易移动性等等。所以,我希望中国能够进一步加强轮值主席国的地位,来进一步将它成为青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也可以进一步加强SDG以及气候目标,我希望中国在明年能够发挥更重要的领导力作用。谢谢!

  (发言文字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