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罗杰·费希尔:G20成员国应承担领导责任发挥表率作用

2015年07月31日 14: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图为德国联邦经济合作发展部G7/G20部门主任罗杰-费希尔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 苗苏)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德国联邦经济合作发展部G7/G20部门主任罗杰·费希尔在会上发言时说,虽然所有的G20成员国以及非G20成员国面临的问题可能不一样,但是G20的成员国应该承担起领导的作用,在全球发挥表率性的作用。他说:“我发现G20有个发展,就是我们的主题发生了改变,我们谈到了金融,谈到了食品安全,谈到了营养,国内的问题、国际问题,以及所有的发展相关主题,他们越来越多地讨论到这些问题,不仅仅是第三方国家的发展,越来越多讨论的是G20成员国本身的问题。”

  罗杰·费希尔说:“我们开始讨论行动计划,如何落实这些政策,特别是在G20成员国之间落实这些政策,这是非常有希望的发展趋势,因为它会带来非常有成效的讨论。”他说:“我们现在G20框架下取得的成就是由于我们的一致性和赋予变化的结构,对于G20成员国来说,我们如何达成平衡和优化结构是非常重要的。”>>>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是德国联邦经济合作发展部G7/G20部门主任罗杰·费希尔发言文字实录:

  非常感谢主持人,感谢女士们、先生们,感谢大家给我这次绝佳的机会来跟大家讲话,我非常荣幸而且高兴地来跟大家讨论一些重要的话题。我首先要提一些引起大家注意的问题。

  我来自德国经济合作发展部,我们这个组织可能不是德国政府的一部分,今天我跟大家讲的都是我的个人观点。我认为,讨论的题目就是新形势下G20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是非常得合时宜的,因为我们一直在说新的挑战,新的机会,新的发展,特别是G20所面对的这些东西,昨天和今天我们都讨论了这个问题,我们选了1—3个重要的发展给大家介绍一下。

  第一,数码化、信息化。我们刚刚开始理解世界的变化会由信息所驱动,就像工业革命一样,它会推动很大的发展和变化,他会影响到每个行业,每一个社会。我们已经谈到过人口压力和人口移动的情况,这些都是一些新的现象。

  在昨天我听到,全球宏观环境正在变化,经济增长正在放缓,全球价值链也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不断在变化,而且信息化也会影响到我们服务业的稳定性,并且在全世界增加一些附加价值。

  第二,科学证实,在世界上,特别是在今天可能有所不同,一个重点来理解这个发展,就是所有的G20成员国以及非G20成员国面临的问题可能不一样,但是G20的成员国应该承担起领导的作用,在全球发挥表率性的作用,但是我觉得这个落实远远超越了G20这个小的范围。在昨天我听到G20可以发挥的作用,而且应该发挥的作用,在落实新的SCD可持续发展目标情况下所发挥的作用。

  第三,我个人认为,G20应该向这方面发展,因为我们谈到这些问题,影响G20成员国问题的时候,特别要帮助那些低收入国家,这不仅仅是因为我们参与了G20,这不是第一次遇到这些问题。我是工作组的一个成员,我发现G20有个发展,就是我们的主题发生了改变,我们谈到了金融,谈到了食品安全,谈到了营养,国内的问题、国际问题,以及所有的发展相关主题,他们越来越多地讨论到这些问题,不仅仅是第三方国家的发展,越来越多讨论的是G20成员国本身的问题。

  我们开始讨论行动计划,如何落实这些政策,特别是在G20成员国之间落实这些政策,这是非常有希望的发展趋势,因为它会带来非常有成效的讨论。

  最后,我认为未来机构的结构将会发生变化,G20的首要任务将会是什么。在我的观点来看,回顾G20的历史,这个历史其实是很短的,特别是在发展方面的历史。灵活性是G20的一个优势,G20和它的工作组是一种非正式的磋商,看上去它好像是个正式的机构,它是个平台,可以产生很多积极的效果,比如要面对新的挑战和新的机会。在另一方面地可以找到最终的讨论结果,因为其他的主题和这些主题都需要设定一个长期的行动计划才能取得成果。

  我们现在G20框架下取得的成就是由于我们的一致性和赋予变化的结构,对于G20成员国来说,我们如何达成平衡和优化结构是非常重要的。

  (发言文字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