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毕井泉:国际间食品安全监管合作永无止境

2015年06月15日 22: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年6月15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和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食品安全 国际共治”。图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致闭幕词。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5日讯(记者秦陆峰)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15日在北京圆满结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致闭幕词,他表示,中国有13亿人口,既是食品生产大国,也是食品消费大国。“食品安全始终是我们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头等大事”,“保障食品安全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点击进入专题 

  毕井泉表示,食品安全最大的风险是农药兽药残留和食品添加剂的滥用。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完善食品安全标准及检测方法,把可能的风险纳入到监管的视野。

  毕井泉说,防范食品安全最重要的基层工作是市县两级监管部门要把农药兽药残留、添加剂使用的抽样检验制度化,把食品餐饮企业的日常检查制度化,建立起覆盖所有生产经营企业及各类食品的网格化的管理体系。

  毕井泉还说,防范食品安全最重要的执法手段是信息公开。公开不合格的产品信息,是对消费者最好的保护,是对违法者最大的震慑,是对执法者最有力的约束,是对社会舆论最主动的引导,也是对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最大的贡献。

  “中国食品安全工作仍然面临着很多的挑战,相当一部分农业种植养殖和食品加工的生产方式还比较落后,食品安全标准还不够完善,监管视野还存在盲区,一些监管制度还没有完全落实,工作距离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的差距。”毕井泉强调,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有广大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的自觉落实,有广大媒体和广大消费者的共同参与,“我们一定能够履行好食品安全监管的职责,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毕井泉强调说,加强食品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是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保障。食品贸易的发展需要国际合作。随着国际分工越来越细,食品领域的国际贸易规模越来越大。中国现在每年从国外进口上亿吨的大豆、谷物、肉制品和乳制品,也向国际市场出口进前亿美元的食品,加强食品安全领域的合作是食品贸易发展的基本前提。

  毕井泉说,食品安全的监管实践需要国际合作,食品安全监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从各国实际出发,又要符合国际通行的规则。从国际上看,这一领域的监管实践不过一百年左右,中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起步更晚,互相通报食品安全领域的风险隐患、互相通报食品监管的法律技术法规,有利于相互学习借鉴、节约成本,少走弯路,共同提高食品安全监管的水平。

  毕井泉还说,食品科学的发展需要国际合作。食品安全是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而出现的问题。现代的监管是建立在我们对已知世界认知基础上的监管。在食品科学领域,还有很多未被我们所认知的世界。已经认知的领域也还有很多不同的认识需要讨论和探索。这些都需要各国科学家们、技术专家们加强合作。

  毕井泉最后指出,科学发现,永无止境,技术创新永无止境;国际间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合作也永无止境。“保障食品安全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食品安全监管机构愿意与各国、各界的同仁共同努力,携手共治,为保障人类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