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风险交流是一个有效工具

2015年06月15日 21: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5日讯(记者秦陆峰)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朝鲜及蒙古国代表伯希-米西卡(Percy Misika15日在参加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说,风险交流是一个有效的工具,“当我们将风险交流纳入到食品安全风险当中,我们能在所有利益相关方当中建立互信”,“食品安全的风险交流也会有成本和收益,而收益要远远超于成本”。>>>点击进入专题

  2015年6月15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和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食品安全 国际共治”。图为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朝鲜及蒙古国代表伯希·米西卡。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以下为发言文字实录:

  伯希-米西卡代表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区办公室食品安全与营养高级官员莎什-萨伦女士发言:各位尊敬的来宾,大家下午好!很抱歉,大家又要听我进行演讲了。很遗憾,我要代表我的同事莎什?萨伦女士来发言,她是食品安全与营养高级官员,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区办公室,这一次我代表他来进行发言,而不是代表我个人。刚才听了王红女士的发言,她最后的发言和我的发言有点相关,他说到每一个人都有责任保障食品安全。无论是农民还是加工者,还是负责流通,无论你是厨房当中的妇女还是各个方面,我们都有责任来保障食品安全。这就要求我们最重要的一点,要进行合作、协调,要求有协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达到共同的层面,否则,每一个人、每一个国家对于同样的食品安全问题有不同的解读,可能会造成混淆,造成误解,而且会产生不必要的影响。所以,就要求我们进行准确的有效的交流,进行适当的相关的交流,适当的相关也就是对于食品安全问题本身,而且也要对于我们本身的目标受众相关,要有一个让大家都容易理解的交流,要有一个及时的交流,要有一个持续的系统性的交流,而且要基于政治、基于伦理的沟通,因为错误的交流会导致更严重问题的产生。这样的交流能够保证我们问责制,能够保证我们的透明度,可以保证我们信心的树立,可以降低不确定性,降低对于未知的恐惧。

  当我们说到风险交流的问题,有的时候,人们可能在想为什么我们就风险进行一个交流,或者有些人觉得,如果我们说到风险交流,我们可能作为一个机构,或者作为政府,或者作为一个生产部门,或者是加工部门,或者是其他任何类型的部门,并不是这样的。这个风险交流是一个有效的工具,而且应当说是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的结果。我们要确保我们做到风险交流,因为最终当我们将风险交流纳入到食品安全风险当中,我们能在所有利益相关方当中建立互信,食品安全的风险交流也会有成本和收益,而收益要远远超于成本,对所有利益相关方都是一样,为什么?因为无论属于哪一方,无论我们身处何地,无论我们做什么工作,我们都有共同的、不可否认的职责,我们所有人也包括副局长,包括参会的大使,包括我,包括你们,我们都是消费者,而最终如果我们不能进行交流,无论最终的结果是好是坏,责任都在我们身上。

  我们来想一下,风险交流,像我说的是必要的。但是很遗憾,经常我们会忽视这一点,我们听到有人会谈到风险交流,为什么呢?因为人们认为成本很高,所以人们就不愿意去实施风险交流,但是他们忘记,当他们进行风险交流的时候,当他们交流出现问题的时候,可能会产生更大的风险。

  风险交流,刚才我说过是风险分析的一部分,它有三个主要的组成部分,风险评估、风险管理,还有风险交流。我们风险分析应当是基于科学的风险管理框架,要进行风险的分类、风险的识别。风险分析和各国制定的政策紧密相关,他们和消费者的公众健康息息相关,所以我们必须要对风险进行有效的控制。而风险交流,我们经常忽略的是对于信息和风险相关的选项的交流,包括风险相关的因素,还有风险接受度,包括风险管理人员、消费者,还有行业和学术以及媒体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的交流,包括将风险分析结果的显示,还有风险决策的解读,如果我们不进行风险交流,产生的信誉的缺失,产生公众健康的受损,还有生命健康得不到保障,将会带来巨大的灾难性的损失。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些在其他地方发生的事情,有一个监管企业进行食品的加工,然后将一些添加剂加入到了食品当中,但是这个添加剂毒性很高,它是希望从中可以获得更大的利润,它这样做并没有考虑到消费者,很有幸的是,他们就获得了竞标,通过教育部的采购和他们的产品可以去提供给学校。有2000多名学生使用了他们的产品,有的学生说,他把产品带回家,然后跟他的家长说,我有学校发的食品,妈妈你愿不愿意和我一起吃,在48个小时之内,三个服用食品的女儿和她们的妈妈都去世了,然后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轰动,有人就谴责政府,有人谴责学校,有人谴责检查人员,但是没有人谴责加工企业,结果是什么样的呢?结果就导致了一些被问责人员的自杀,我们没有进行良好的风险交流,导致事件没有得到很好的处理。

   士们、先生们,我的同事在这里也指出,风险交流的目标建立互信,还有保障健康,还要保证作出有效的风险决策,而这些决策要得到有效的说明,向公众而且向与利益相关方进行说明。如果人们不能够理解为什么进行这样的风险评估,他们可能就不能够充分理解你的决策,风险交流是可以帮助你弥补这其中的差距。

  女士们、先生们,我已经讲到了一部分的原因,为什么风险交流很重要,所以这张幻灯片大家可以自行阅读。

  关于风险交流的挑战有多少呢?第一,在全球层面上,或者在一些国家层面上,包括我自己的国家,只有210万人,我们有27种不同的语言,所以,语言可能是我们进行交流的一个挑战和障碍。对于不同的利益相关方有不同的理解,对问题有不同看法。还有对社交媒体的使用,有的时候,可能是一个优势,有的时候可能给我们带来干扰。和媒体的互动,也要求我们要具备一定的技能。但同时媒体本身不能够对于事件进行错误不实或者乌龙的报道。如果这个报道不能真实地反映事实,对于整个事件的发展是有害的。

  还有我们面临的挑战包括改变新的危害和风险更新的信息,我们要预料到一些风险的存在,还有对不确定信息的交流。一般来讲,信息不会及时就能够充分掌握,这也有可能造成沟通不畅,有的时候有信息存在,但是对于信息的来源的信任成为一个问题,可能获得的信息并不能得到接收者的信任,这也会给我们造成一个挑战。

  女士们、先生们,粮农组织在世界范围内在帮助成员国进行能力建设、在风险交流方面,我们建立了一个粮农组织工具包,可以应用于食品安全的风险交流,可以帮助全球的利益相关方进行培训,像在泰国曼谷的办公室,我们在2015513日到15日,将会有40名参与者来自亚洲13个国家来接受我们的培训,这可以帮助他们了解究竟什么是食品安全的风险交流,为什么如此重要,要在国家层面进行应用。而且可以帮助参与者更好地使用这些工具,使他们可以进行知识和技能的分享。谢谢。

  

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