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安全是严管出来的

2015年06月16日 1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全球化背景下,食品安全的挑战不仅多种多样,而且相互关联。如何加强食品安全科学监管?在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上,来自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和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嘉宾各抒己见。

  “确保国际食品供应链的安全性,不再是一个国家的独角戏。”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食品安全处处长徐丽艳认为,当前全球食品安全出现了新形势。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管,需要依靠国际合作、政企合作。据介绍,目前国家质检总局和主要贸易国家签订了189个食品安全合作协议,明确了各个方面在保障国际食品供应链安全方面的责任。“产品向中国出口的企业,应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一旦不合格信息上网以后,可能会带来相关的影响。”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副局长程金根认为,目前中国农产品质量总体安全向好,但也面临3大矛盾,即数量问题与安全问题的矛盾、严格监管与监管能力弱的矛盾、消费者高期望值与现实问题难以解决的矛盾。化解这些矛盾,一方面要推进以标准化、组织化、品牌化为核心的科学生产,另一方面要严格监管、全程监管,加强监管体系的建设,打击各种违法行为。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爱尔兰食品可持续发展系统总监戴维·巴特勒介绍说,爱尔兰食品安全局有4项主要工作:有效持续的执法、积极接触利益相关方、提供最好的独立的科学建议、进行日常的有效监管。他强调说,“所有的食品行业监管都要基于科学来进行,而且是独立于食品行业的。”

  “对我们来说,一个强大的食品安全体系要关注整个价值链,要有强有力的控制和监管体系。”丹麦奇新蓝罐集团执行总裁布莱恩·何斯赫介绍说,丹麦立足于集中化的管理组织、从农场到餐桌的原则、注重市场经营者的责任3个方面,要求每一个利益相关方都要对消费者的食品安全负责。在丹麦,所有的质量检查报告都必须要在网络上公开,而且报告有一个分类级别。

  食品生产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的首要责任人。杜邦公司营养与健康事业部产品监管与法规总监约翰·霍夫曼认为,食品安全管理的一大要点,是其可追溯性。及时准确地识别并定位不安全的食品,并从食品供应链中将其清除,是保障消费者健康与安全的关键所在。由于食品供应链往往是复杂的,所以必须实现双向可追溯。杜邦的追溯模型要求能够实现产品在4小时内识别率为90%。

  百胜餐饮集团全球董事局副主席、中国事业部主席苏敬轼介绍,百胜专设了食品安全部,食品安全官对食品安全相关事项有一票否决权。每个月百胜都举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会议,每季度公司高层都要参与食品安全的汇报会议。同时,邀请外部专家作为顾问“把脉诊断”。对于供应商,百胜也建立了严格的准入制度。

  标准是监管的基础。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贸易能力建设司司长贝尔纳多认为,更多地使用标准,有助于更好、更安全地利用食品,进而确保食品安全。

  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标准管理处副处长齐小宁表示,新食品安全法赋予食品安全标准唯一强制性的执行效力。目前我国已经公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一共有492项,今年将完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整合任务,并加快以往已立项或者目前尚缺失的一些食品安全标准,夯实其科学基础。(经济日报记者 熊丽)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