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杰鸿:深化中欧伙伴关系 加强食品安全合作

2015年06月16日 13: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年6月15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和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食品安全 国际共治”。图为欧盟驻华代表团卫生与消费者事务一等参赞华杰鸿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独家专访。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凡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6日讯(记者 吴菁)欧盟驻华代表团卫生与消费者事务一等参赞华杰鸿昨日出席了在京召开的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他在接受中国经济网独家专访时肯定了中国在整治食品安全问题上的决心和举措,并称“中欧双方应继续深化食品安全方面合作,不断提高中欧贸易水平,实现互利共赢。”>>>点击进入专题

  华杰鸿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为整治食品安全问题所付出的努力有目共睹。2013年成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统合食安办、药监、质检、工商相应职责,对食品和药品的生产、流通、消费环节进行无缝监管。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又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对保健食品、网络食品交易、食品添加剂等当前食品监管中存在的难点问题都有涉及。

  但他同时强调,立法不能停留于书面,关键要看施行能力。“对于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而言,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的建立不能一蹴而就。从中央到地方,从执法普法人员到食品生产企业都要各尽其职,合力推动新法实施,切实维护好中国人的饮食安全。”

  “中国和欧盟在共同应对食品安全风险方面的合作由来以久,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交流与沟通机制。今年又恰逢中国与欧盟建交40周年,希望双方继续深化伙伴关系,共促中欧食品贸易,实现互利共赢,”华杰鸿说。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2014年,中欧间货物贸易额达6151亿美元,占中国同期进出口总额的14.3%。欧盟已连续10年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还是中国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场。中国则是欧盟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

  据悉,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的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吸引了来自全球与食品安全相关的四大国际组织、2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监管机构嘉宾、中国政府与食品安全相关的各部委官员以及百余名来自全球学术机构和产业界代表。

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