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荷企代表:农业技术革新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2015年06月16日 15: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年6月15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和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食品安全 国际共治”。图为荷兰农业技术公司代表奥斯卡(Oscar Niezen)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独家专访。中国经济网记者 史博超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6日讯(记者 吴菁)“农业是荷兰对华推广的重要产业之一,希望未来双方加强农业技术与革新的沟通与交流,共同推动中国食品安全环境改善。”荷兰农业技术公司代表奥斯卡(Oscar Niezen)昨日出席在京召开的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时对中国经济网记者如是说。 >>>点击进入专题

  作为公司的亚洲地区商业发展经理,奥斯卡曾到访过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的主要国家。最终选择落户北京是因为瞅准了中国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无限的合作商机。

  目前,生态技术已经成为荷兰现代农业的核心。据悉,荷兰的温室建筑面积约有1.1亿平方米,占全世界玻璃温室面积的1/4,主要用于种植鲜花和蔬菜,年产值高达12亿美元,是荷兰的重要经济支柱之一。荷兰的温室基本上是由计算机自动控制的,灌溉用水需要进行再收集、处理,反复使用,水的计量单位精确到了“滴”,真正做到了“不浪费一滴水”。为了使产品更有竞争力,很多温室企业将营业额的15%投入到新产品的研发中,即使经济不景气也不减少投入。

  奥斯卡表示,荷兰温室基本不使用化肥和农药,而是通过调节温度、湿度和气压,培育天敌来抵抗病虫害。坚持农业与创新一体化、严格的监管标准已经成为荷兰食品安全的保障。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的温室农业面积超过5000万亩,但受制于管理粗放、技术落后等因素,相当数量的温室大棚种植效益并不理想。奥斯卡建议,中国在农作物栽培方面需要更加精细化、科学化、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荷兰的经验值得借鉴。

  据悉,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的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吸引了来自全球与食品安全相关的四大国际组织、2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监管机构嘉宾、中国政府与食品安全相关的各部委官员以及百余名来自全球学术机构和产业界代表。  

  

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