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齐小宁:年内完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整合任务

2015年06月15日 1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年6月15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和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食品安全 国际共治”。图为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标准管理处副处长齐小宁女士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5日讯(记者 王苏)6月15日,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标准管理处副处长齐小宁女士在谈到中国食品安全标准管理时表示,有关部门将依据新的安全法,继续修订、完善配套各项管理制度,在年内完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整合任务,同时加快以往已经立项或目前尚缺失的食品安全标准。>>>点击进入专题

  齐小宁介绍说,食品安全法在2009版食安法颁布实施以后,有关部门就制定了“十二五”食品安全工作规划,对一系列重点的工作进行部署。重点主要有完善有关的管理机制,制定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备案等相关的所有管理办法和配套性的规章。同时,加快有关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以及公布工作。还根据“十二五”规划以及国务院的工作部署,开展现行食品安全的清理整顿工作。2014年开始,有关部门根据清理结果,开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整合工作。

  目前现行以及未来清理整合最终完成的整体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框架,包括四大部分,包括基础标准、产品标准、生产经营过程标准,以及检验方法的标准。其中,基础标准涉及营养强化剂、农药兽药残留等;乳类产品、营养特殊的膳食食品标准,食品添加剂的质量规则等属于产品标准范畴;生产经营过程的标准是对生产经营过程的一些卫生标准做出具体规定。

  齐小宁表示,接下来,有关部门将依据新的安全法,继续修订、完善配套各项管理制度,在年内完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整合任务,同时加快以往已经立项或目前尚缺失的食品安全标准。此外,还有标准的贯彻实施及跟踪评价,都是未来依照新的食品安全法即将开展的工作。

   据了解,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荷兰驻华大使馆协办,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和中国经济网具体承办。中国经济网对会议全程进行文字、图片和视频直播。

  

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