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卫官员谈如何应对食品安全事件:提前风险沟通

2015年06月15日 1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5日讯(记者秦陆峰)世界卫生组织总部食品风险评估和管理处官员康彼得(Peter Embarek)15日在北京参加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时说,食品生产和食品安全是不断发展和改变的,“所以,我们应该做好很多的准备,一旦发生了危机再去沟通,就太晚了,应该提前去做”。>>>点击进入专题 

   他还说,“作为消费者,如果他们害怕了,或者有误解,听取了一些谣言,或者媒体没有真实的去报道相关的,不要指责他们,我们必须要指责自己,因为我们没有很好把相关的原理很好地进行解释,这样造成了他们的误解,发生了危机,所以这是一个沟通的工作,需要与媒体和公众进行沟通”。

  

  2015年6月15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和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食品安全 国际共治”。图为世界卫生组织总部食品风险评估和管理处官员康彼得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以下为发言文字:

  康彼得:谢谢对我的介绍,大家会想为什么由康彼得给大家介绍WHO的情况,可能因为我比较了解这方面的情况,所以给大家介绍起来更容易一些。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还能够坐在这里。今天下午,一开始是受邀来介绍一些风险交流方面的原则,以及如何来实现这一点。但是,我想,因为发言人已经非常全面地给大家介绍了一些原则以及最佳实践。所以,我想大家可能也都认同,中国和CFDA最近在进行风险交流方面的工作,是和国际做法接轨的。所以,实际上,大家在材料当中也有我的演讲材料,我会给大家举几个例子,有关于在食品安全风险交流方面,我们面临的挑战。我想可能这对于我们的讨论更加有帮助。

  像前一位发言人所强调的,风险交流的挑战,或者说我们的交流能实现什么呢?就是要能够根据我们权威机构的风险评估和专业知识,与各个利益相关方,还有公众就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一个恰当的、一致的、准确的、及时的沟通。这和其他的领域也是一样,可能其他的领域,几十年来,对这个方面,比如说像汽车工业,他们几十年来一直在教育消费者有关的汽车风险,与他们进行沟通,他们做得很好。他们是把汽车的风险和和危险和消费者建立了一个很好的交流,来告诉消费者汽车行业在如何改进,让他们的工作怎样保障公众的安全。大家可以非常简单地去理解汽车方面比较专业的概念。实际上,如果我们看一下汽车,它本身对于技术的安全,还有一些创新的特征,是非常复杂、非常专业的。

  如果看一下大多数的全球的食品的广告,像是50年代的洗衣粉的广告,内容特别的简单,只是一些视觉化的东西,告诉你这个产品的口感怎么样,但是我们从来不会看出这个行业为了改善公众的健康做出了哪些技术上的努力。这样的背景是很有意思的,我觉得我们应该把它作为一种重点,必须要告知消费者如何保证食品安全,采取什么样的做法。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我们要用到最前沿的科学,以最合适的时间,不是在危机期间进行沟通,而是要以最平衡、最恰当的方式来进行沟通。这就意味着要进行很多的合作、协调、信息的分享,在科学家、风险沟通者和不同部门之间进行很好的协调沟通,主要还是为了强化对食品供应链安全的信心。

  如果我们考虑一下未来食品安全行业所面临的挑战是什么呢?一是对所有受影响和感兴趣的人有不同的关注焦点,根据理解和信息需求,而且沟通起来也非常的复杂。我们在全球内也采取了很多的做法。但是食品生产和食品安全是不断发展和改变的。所以,我们应该做好很多的准备,一旦发生了危机再去沟通,就太晚了,应该提前去做,逐渐地对他们进行沟通。一旦是有了危机之后,你做的就是一个止损的过程了。所以在国际范围内要建立很多国际机构和组织,他们在很多国家开展了很多工作,有时在风险沟通方面还做得不够好,存在不确定性的因素。我们食品行业对这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多。这部分的原因是由于它与食品安全问题的相关性,我们所面对的情况就是我们生产了足够的食品,但是很重要的挑战,就是我们必须要生产安全的食品。所以,对于食品质量、食品安全的一些关注是非常非常高级别、高程度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不断地去提高食品安全,而且做好更好的准备。而且我们还面临着这样一个情况,就是我们必须要新的伙伴参与进来,比如说政府机构,一旦有食品安全或者食品发生,仅仅食品相关的部门还不足以对付,我们看到各国采取的做法也不一样,实际上在这之前没有做好任何沟通,直到案例被敲定后才做信息的发布。我们一直要确保信息的沟通,与消费者保持很好的沟通,如何来做好双方面的工作,以不同的方式来做好这个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很具有挑战的一方面。

  另外一个比较有意思的,造成很多问题的一个方面,就是与蔬果食品相关的一些安全问题,我们听到一些食品的药品的残留,我们看到存在蔬果当中的病毒、微生物等,这也是相关的问题。做好沟通,对消费者沟通来讲是具有挑战的。作为科学家来说,我们必须要了解这个情况。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对整个过程和整个东西不是很了解的,所以要做好沟通。一部分的解释是,我们看到一级生产系统的改革,我们看到这些种植蔬果的农民,他们采取了一些新的生产的系统,有的甚至不用土,有的甚至只用水来种植,有的是在一个密封环境下,有的是在露天中,有的是用回收水来进行种植,这都带来了新的风险、新的挑战,需要我们去考虑。把这些所有的变化纳入在我们风险沟通框架之内和挑战的事情,其中包括一些新的事情出现。

  这个问题,我们也一直在讨论,我们如何未来减少食品对于牲畜食品的风险,还有一些转基因物种的出现,在美国有一个公司,他们试图向市场给予这样一些授权,现在有一个新的考虑,这有一系列的问题,在风险沟通当中有一系列的问题要做,第一次相关的政府机构要把这个事情做好,让整个科学框架建立起来做起很好的风险,但是也带来了新的风险沟通方面的挑战,还有新的产品推出,进入到新的世界国家部分,之前那里是没有的。我们也希望能够很好地进行解释和沟通,与新产品相关的风险沟通,这也并不容易。我们已经探讨过了,我们必须与消费者进行接触,沟通之前向他们做出很好的解释,当有些东西和事情不理解的时候,我们应该对他们进行很好的解释。作为消费者,如果他们害怕了,或者有误解,听取了一些谣言,或者媒体没有真实的去报道相关的,不要指责他们,我们必须要指责自己,因为我们没有很好把相关的原理很好地进行解释,这样造成了他们的误解,发生了危机,所以这是一个沟通的工作,需要与媒体和公众进行沟通。

  除了了解与整个食品生产相关的风险和环境相关以外,消费者也需要了解,保持家庭中的食品安全,他们承担了什么样的职责。所有的带到厨房中的食品,都会有一些风险,有一些风险是整个我们消费食品中的一部分。那么,我们实际上在厨房的操作中,就像工厂一样,他们也必须要减少风险,所以消费者必须要知道如何去烹饪鸡翅、鸡肉,如何将一些东西怎么样操作,造成一些风险的做法,他们都需要很好的了解。但是,有时候他们做错了,因为我们没有对他们进行很好的信息宣传和教育。国际粮农组织和世卫组织都已经制定了很多一些基本的材料,帮助消费者去增强他们在这方面的知识。我们保持了常态的沟通,这是我们应该推动的,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推出一些行动。国内的一些政府也需要承担相关的职责,来推进这样的一些活动的开展。

  这就是我的发言。谢谢大家。

  

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