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徐丽艳:确保食品安全不再是一国"独角戏"

2015年06月15日 1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5日讯(记者秦陆峰)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食品安全处处长徐丽艳15日在北京出席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时称,当前,食品供应链变得越来越国际化了,这使得食品监管变得更加困难。在这种形势下,确保国际食品供应链的安全性,不再是一个国家的独角戏,各国应加强食品安全方面的合作。>>>点击进入专题

  2015年6月15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和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食品安全 国际共治”。图为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食品安全处处长徐丽艳。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以下为发言文字实录:  

  各位来宾、嘉宾,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来到这里和各位进行食品安全国际共治的交流。首先感谢本次论坛的主办方,能够邀请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在这里发言,国家质检总局是国务院负责质量监督和检验检疫的主管部门,其中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是国家质检总局的重要职责,我所在的处是分管进出口乳品、酒类、饮料、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食品等等监管。所以,我看到刚才对话节目中有很多的企业,乳品企业,看起来乳品在我们食品当中的影响力还是非常大的。

  今天我和大家交流的题目,由于时间的关系,给我们只有8分钟的时间,我的题目是应对挑战、构建科学的进口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首先在谈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想作为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我们还是深有体会的。我们认为当前全球食品安全新形势,是值得关注。第一个方面,我想我们应该看一看农产品和食品国际贸易增长的情况。有一组数据,根据WTO的数据,在1995年全球食物和农产品贸易总额是1.21万亿美元,而到了2013年的时候,这个数据就增长到了3.596万亿美元,大概在18年的时候里,全球食品和农产品的贸易额增长了三倍,年增长率达到了11%。应该说,这个数字还是非常惊人。

  第二方面,我们讲全球食品供应链变得越来越国际化。刚才达能的秦总讲了,一个匹萨,可能有20多种原料都是从各个国家进口的,确实是这样。全球食品供应链就变得越来越国际化。应该说,某一种食品原料有可能在一个地方或者一个地区生产的。但是,在另外一个国家和地区,它的宗产品可能用到国家各个原料,这种生产和营销的模式,现在变得越来越常见了,使得食品安全风险由局部延伸到全球、食品安全的整个供应链,由一个企业可能影响到多个企业,同时,也使得监管变得更加困难。因为我们讲,去年有几个特别大的案例,乳品的产品用到了上端的原料,发生了食品安全的影响风险,这对很多大企业都产生了非常非常大的影响。我想在这里面,我就不提了,主要是在我们乳品方面。

  在我们乳品,我们每一年处理的突发事件应该有十几起,而且件件都是影响重大,包括今年三四月份期间,我们还面临着很多的问题,我们和有关的国家政府部门共同处置和应对,影响到全球的食品安全事件。应该说,由于我们及时应对,是得到了妥善的处理。

  第三个方面,食品安全事件,比如说像疯牛病、禽流感等等这样的事件,应该说严重影响了全球消费者的安全。随着全球贸易的扩大,全球化。这样一种问题,变得影响面越来越广。因为我们通常中国人有一句俗话,经常是一个人感冒,很多人打喷嚏,全球人打喷嚏,在食品安全领域也常常遇到类似的问题,也是挺有趣的一个问题。

  第四个方面,随着科技的发展,在食品安全领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新的食品原料和新的加工工艺,它使得我们的食品选择应该说更加多样化,能够更好地满足人类各种各样的消费需求,同时也带来了很多之前未知的潜在风险。比如说全球范围内讨论的转基因的问题,还有互联网时代媒体的信息的高速传播,有一些原因不明,或者是风险不明的问题,往往经过媒体报道或者一些微信的传播,使得影响扩大了很多。

  当前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认为确保国际食品供应链的安全性,不再是一个国家的独角戏。前面我提到新挑战是全球的挑战,也是所有国家、所有地区共同面临的挑战。为了确保国际食品供应链的安全,所有的国家和地区都必须加强食品安全方面的合作。我们今年会议的主题是国际食品安全会议,它是一个国际共治的内容。只有加强国际食品安全合作,我们才能确保国际食品安全供应链的安全。

  第一个方面,谈一谈建立科学严格的全过程进口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有一些做进出口食品安全政策法律工作的同志,可能对我们进口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还是比较了解的。应该说,我们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分三个环节,进口前、进口时、进口后。我们大概梳理了一下,在进口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我们至少有20项工作制度,这20项工作制度应该说是长期以来,国家质检总局按照国际通行的做法建立起来的管理制度。我们先说进口前,进口前,我们的管理制度应该说有这么几大方面:一是国家准入。在一些高风险的食品,不是所有国家的产品随便可以进的,我们要对这个国家的食品安全体系、疫病疫情的防控情况、企业的管理等等要进行准入评估,希望向中国出口的国家和地区首先要根据我们的调查问卷提供相应的答卷,然后我们组织专家进行评估。刚才大家谈到乳品,应该说在乳品方面,中国的市场对全球都是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现在已经有30多个国家的乳品可以进入到中国。目前我们还在评估的就是希望向中国出口的有20多个国家,因为我们人员和精力有限,按照程序和申请的顺序在进行评估。

  第二个方面就是企业准入。对于高风险的产品,比如说肉类、水产、乳品等等,它也不是所有的企业生产的产品都可以进。这个企业要经过注册,是由食品局和质检总局认监委组织专家到企业进行现场评估,对它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的状况、工厂的情况等等要进行评估。这个管理主要是在一些高风险产品上。

  对于产品也是,这几类高风险的产品,也不是说都可以进,它也是分门别类的。比如有些国家,希望向我们出口牛乳,羊乳就不出了,有些国家希望所有的食品都出,那我们要按照产品的类别进行评估。再一个,进口食品的经营者要进行备案,主要是为了产品的一个追溯。因为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的企业是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对于进口食品而言,在中国来讲,进口商就是第一责任人,我们建立备案制度,主要是为了快速追溯。还有对境外生产企业、出口商等等也有一些相应的要求,这里就不详细说了。

  在进口的时候,应该说准入做完以后,我们就是一个口岸环节的把关。目前,进口准入评估这一块,应该说我们以2014年为例,总共对64个国家36种食品进行了检验检疫准入评估。我们评估后的信息全部都上网发布了。对14465家的境外生产企业进行了注册,对109844家的进出口商实施了备案,这个备案就是信息,进口商自己把自己的信息通过互联网,把固定的必要填的各种信息填报到网络当中。在进口食品严格监管方面和口岸把关环节,我们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对产品进行监督管理,不合格的产品,都是实施了退运货销毁处理,禁止进入国际市场。应该说,我们这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做得还是挺好的,我们把所有的不合格信息,每个月定期在国家质检总局的网站上进行了公布。当然,信息公布以后,应该说对企业有一定的影响。因为有一些个别的媒体断章取义的一些报道,可能对这个企业带来了一些影响。但是,客观的说,我们所有公布的信息都是真实的、实事求是的,对外公布了相关的不合格的信息,这也是学习国际惯例,学习有关国家的一些国际通行的做法。我们也做到信息公开,对消费者负责。所以,产品向中国出口的企业,应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一旦不合格信息上网以后,可能会带来相关的影响。我个人认为,应该说从源头管理的角度,每一个环节都要把食品安全工作做好,才能不把你不合格的信息上网被公布。

  在后续监管方面,按照法的要求,我们敦促企业建立进口食品的追溯和召回系统,到目前为止公布了31家有不良记录的进口食品企业名单,这些不良记录都是企业有故意违法、造假的行为,比如说故意使用假冒伪劣证书。我们现在很多食品是要求国外官方出具卫生证书,比如酒类要出具原产地证书等等,发现个别的企业或者进口商存在造假的情况,一旦发现,我们是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的要求,上网公布它的不合格的行为。对违规的企业也是实施严厉的处罚。在食品安全办统一协调下,我们和各个相关部门一道妥善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就不详细说了,因为网上都有。

  第三个方面,我们来讲加强国际合作、推动政企合作。应该说,由于我们积极的努力,国家质检总局和全球主要食品农产品贸易伙伴有了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到目前,我们和主要贸易国家签订了189个食品安全合作协议,明确了各个方面在保障国际食品供应链安全方面的责任。还以“食品安全,国际共治”为主题,成功举办了2014年APEC食品安全合作论坛和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食品安全分论坛,努力推动形成食品安全国际共治新格局。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加强政企合作,与各相关部门一道,做好企业的服务者,让更多优质安全的食品走出去、输进来。在这里我简要地给大家介绍一下,目前我们在进口食品安全方面,因为现在有自贸区,大家知道很多先行先试的政策都在自贸区在推广,然后成功以后在全国推开试运行。首先在上海自贸区,前期施行了非常多的政策,比如一线检疫、二线检验,一次性检验,分批核销,这个政策实施以后,对企业报检的产品,应该说减少口岸货物的通关时间以及减少企业成本等等方面,都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受到了企业的普遍欢迎。

  还有一个方面的政策,我们准备在近期推开,就是进口食品的检疫审批政策,以前的进口食品的检疫审批政策按照行政法的要求是20个工作日,口岸受理申请以后由地方局审核,我们总局批准,下一步我们要下放检疫审批权,全部的所有检疫工作在直属局完成,由现在的六个环节减少到三个环节,由法定20个工作日准备缩短到10个工作日。比如乳品,在乳品有巴氏杀菌乳、鲜乳也要检疫审批,对备货和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新产品的上市,都是有非常利好的消息,这也是落实国务院简政放权、转变工作思路等方面作出了一个很大改进,还有在进口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我们目前在研究科学的口岸分类监管制度,这是基于一个科学的风险,产品的分级和企业的分类。在产品的分级方面,我们要根据产品本身的安全特性,比如说涉及到项目,我们要考虑到标准规定的各种项目,然后根据它的ADI值,我们要研制出一个数学模型,现在我们和有关大学和研究机构在研究这种数学模型,要把产品的科学级别分出来,比如分成一级、二级,高级、中级、低级。对于企业来讲,我们也在探索,对于管理好的、诚信度高的企业,将来在口岸通关便利化方面,比如说已经实施的非常好的自我管理,对于相应的监管方面,我们可能会给予非常好的优惠政策。现在也给,但是将来我们要尽可能做到全国统一。现在的优惠政策,一定要基于我们和国际共治这个话题有关了,有关国家的官方主管机构,它对输华产品的监管是怎样监管的。企业对产品质量是怎样控制的,再结合产品的风险。对于一些非常好的产品,我们叫绿色通道制度,我们会给予非常大的优惠。但是,我们所有监管的前提是安全,安全是底线。所有,在探索新的管理制度方面,应该说是2015年进出口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如果一系列政策出台之后,对于管理水平高、诚信度好、诚信度高,相应的配套、相应的产品级别,这样的企业有非常有力的措施。当然对于管理不好的企业,我们也会有一些管理的惩治措施。比如说,我们的管理措施,我们正常情况下叫常态管理,发生问题以后,我们要强化监管,再发生问题,我们要扣留检验。再发生问题,我们可能就要暂停进口。那是一个企业的问题要暂停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的问题可能要暂停这个国家的一个行业。如果是国家整个食品安全体系出了问题,就会暂停这个国家的产品进口。所以,整个的科学的有效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出台,对于我们进口食品安全监管来讲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这个离不开食品安全国际共治。

  利用今天有效的时间,我就跟大家简要沟通了一下我们进口食品安全监管的情况。谢谢。

  

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