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谭丽芬:食品安全不可能"零风险" 重点是"了解风险"

2015年06月15日 15: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年6月15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和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食品安全 国际共治”。图为中国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品安全专员谭丽芬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5日讯(记者 勾雅文)6月15日,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品安全专员谭丽芬在会议上发言时表示,对于业界和消费者来说,重点是一定要让他们了解食品中的风险。在食品安全领域,不可能要求是零风险,重点是让他们了解风险以后可以做知情的选择。>>>点击进入专题

  在现实生活中,对食品安全提出“零风险”要求是不现实的。据谭丽芬分析,很多食品安全问题的根源并不一定是食物安全事故,也有可能是食物安全的犯罪事件,比如投毒这种情况。另外,还有可能是因为人畜共病,比如禽流感。

  然而,面对食品安全的风险性问题,谭丽芬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表示,今年的世界卫生日的主题就是“食品安全”,而各国政府、业界和消费者所提供的建议值得思考。其中,“注重整条食物链”、“开展多界别、多部门的合作”和“把食品安全纳入更广泛的食品规划”等建议获得了谭丽芬的认可。

  谭丽芬表示,本地的食品生产应该拥有国际视野,这样才能让产品在国际上顺利地进入市场。显然,这种国际视野是需要国际标准来指导和约束的。而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近些年“国际标准”甚至已经成为了香港地区的热门词汇。然而,就食品安全领域而言,这种国际标准又是什么呢?

  谭丽芬认为,世界卫生组织在2002年提出的四个要求可以作为食品安全在整体上是否达标的参照标准:食源性的致病的爆发率、6岁及以下孩童的病发率、6岁及以下孩童的死亡率、食品中化学的监测数值。同时,她还提出,依照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要求,她赞同地方将食品安全放到公共卫生里面,并让食品安全成为公共卫生的重点。

  谭丽芬说:“政府把控是一个关键的作用,包括制定监管架构和实施一套好的食品安全的系统。”她建议,应该从农田到餐桌,从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三个方面对食品安全承担起责任,并且要用风险分池的模式来进一步管理食品安全。

    据悉,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荷兰驻华大使馆协办,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和中国经济网承办。中国经济网对会议全程进行文字、图片和视频直播。

  

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