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滕佳材:食品安全合作早已超越传统国界

2015年06月15日 09: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年6月15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和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食品安全 国际共治”。图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5日讯(记者 勾雅文)6月15日,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在经济和贸易全球化的今天,食品的生产、销售、使用链条早已超越了传统国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没有任何一个单独的部门能够仅仅凭借自己的努力就能确保本国人民的食品安全。>>>点击进入专题

  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人类的需求变得更加多元化,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迅速提高,他们需要更加充足、多样、有营养和安全的食品。滕佳材表示,在这种背景下,如何用有限的监管资源,去满足人民这种日益增长的需求,已经成为了考验全球各国政府治理能力的一道难题。

  除了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需求的提高,复杂的监管现状也对食品安全保障提出了挑战。滕佳材分析说:“进入21世纪以来,我们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生物技术被广泛应用在种养殖和食品生产领域、经济全球化推动着食品供应链在国家间延伸、大众媒体和自媒体不断把一个个食品问题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传统的食品安全管理模式承受着越来越多的压力。”

  如今,面对日益增长的食品安全监管压力,全球政府、产业界、学术界、传媒界也都在寻求变革。以中国为例,滕佳材介绍说:“经过两年多来的改革和调整,中国正在形成了以《食品安全法》为核心的食品安全行政法规体系,建立起集中统一的、从中央、省一直到市和县共四级的食品监管体系。”

  滕佳材还在发言中强调,中国的国家领导人明确地提出,要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和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中国人民的食品安全。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3年3月,中国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经历了新一轮的重大改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作为中国国务院的直属部门,实现了对食品安全管理职能的整合,对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实施了统一的监督管理。

  滕佳材认为,中国在食品安全监督领域所取得的进步与其在国际领域不断拓展合作密不可分。他介绍说:“仅在2014年,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就先后与16个国家的监管部门或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

  这种国际合作的方式帮助中国利用合作、对话、协商等方式成功与各国就共同关心的食品安全法规体系、信息交流、风险评估、检验检测等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取得相互理解。

  滕佳材呼吁,各国应该本着合作的精神、发展的目标、安全的信念,在对等、可信和互补的原则下实现信息互通,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强风险预知能力,共同实现良好的社会治理。

  据悉,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荷兰驻华大使馆协办,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和中国经济网承办。中国经济网对会议全程进行文字、图片和视频直播。

 

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会议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