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龙海歌:政企应携手同行 推进碳定价实现互联互通

2015年03月21日 20: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英国天然气集团首席执行官龙海歌发言。中国经济网 彭金美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袁志丽)“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今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英国天然气集团首席执行官龙海歌在“节能减排与大气污染防治”分论坛上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碳定价机制要实现互联互通,这必然会带来很大的效益。只有政府和企业携手同行,才能真正实现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以下为文字实录:

  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来讨论这样一个重要的话题,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表现出持续的领导力和工作才能,也取得了很多的成绩。在最近的报告里面也显示出中国可能会提出一个非常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2014年的时候中国推出了大气质量指数,使用实时的数据来提升透明度。2013年的时候还出台了防治大气污染的行动计划,包括对煤炭的消费设定了限制。另外在今年的人大会议上也提出新的策略,包括低碳战略,转向天然气等其他的能源,同时也提出煤炭能耗指标。这样一个低碳的转变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环境的应,也会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

  很多方面来说,中国都在显示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是可以并肩而行的,两者并不矛盾。但是我们还需要做更多的努力来改善空气质量,这个单靠国家是不够,我们需要各方面作出努力,包括企业,我所在的公司也同样做出了我们的贡献。

  我们是做天然气上游勘探和开采业务的,在全球范围之内我们有很多能源领域的创新,享有盛誉。也曾经连续几年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气供应方。作为公司我们需要不断的努力,要去制定自己的排放目标。在第一阶段我们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路线图,但是我们还是制订了一个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在未来的五年,我们计划进一步的把排放强度降低10%。我们跟学术界也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另外在业界也有很多的合作伙伴。我们共同设立了一个可持续的天然气研究所,探索有效的进行天然气的利用,另外我们成立了石油天然气甲烷合作联盟和石油天然气气候倡议联盟,中石化也是我们这个联盟的成员。

  同时我们注重与政府的交流,企业界吁推进碳定价,因为这可以为我们未来的业务制定一个有效的框架,来提升效力。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碳定价机制要实现互联互通,这必然会带来很大的效益。政府和企业需要携手同行,才能真正实现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政府的角色是去设计和管理框架,规范碳排放,同时确保外部环境得到正确的评估,能够反映能耗和技术的真实情况。为了达到更好的目标,政府还需要跟企业开展合作,确保监管能够充分反映企业和市场的运行机制,同时要确保行业所推动的技术创新能够在政府层面上得到广泛的应用。我希望第21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和缔约国会能够进一步促进政企合作。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是一个很好的榜样,它能够激励其他的国家也去制定非常远大的目标。我们也希望在巴黎峰会上能够设定一个路线图,能够把国家和地区的排放权交易体系互联互通。

  我自己之前也参加了哥本哈根和京都的峰会,所以我觉得目前对于巴黎峰会的期望还是积极乐观的。比如各国都会派出财政部部长、能源部长和环保部部长与会,共同解决问题,世行也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民间社会组织也会非常积极参与其中。

  过去我们认为应该是一蹴而就的设立一个全球性的协议,但是在巴黎不会有这样的情况,我们希望在巴黎能够达成更加务实的战略,这个战略要尊重不同国家的国情,但同时要制定一个时间表来确保工作取得进展,避免气候变化给全球带来巨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