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邦吉CEO谈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粮食安全威胁

2014年03月22日 19: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于2014年3月22-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邦吉公司首席执行官索恩·施罗德。中国经济网刘潇潇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记者 林秀敏)“特别是到2050年之前,大家都知道全球气候的变化,会对于农业生产产生影响,那么中国和现在世界上的一些农业贸易政策将能够去抵消这些气候变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全球贸易对于中国也本身也是有益的。”邦吉公司首席执行官索恩·施罗德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盛赞中国粮食政策。进入直播专题>>>

  以下是索恩·施罗德的发言全文:

  大家下午好,我们感到很荣幸能够来到这里参加这个有关于粮食安全和农业现代化的讨论。我想现在和将来,我们的确有潜力去持续地满足世界对于粮食的需求,但是我们需要正确的政策、技术和市场化。与此同时,38%的世界土地和同样比例的人口产出的农业产值只相当于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6%,而在发展中国家的生产环节和发达国家的消费环节当中,40%的食品都被浪费了。中国虽然已经消除了贫困,但是在今天的世界上,仍然有8.5亿的贫困人口,所以显然我们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使得全球的农业体系更加地高效。而且也能够更加的公平。

  粮食安全是任何国家都最关心的问题,很多国家都推崇自给自足。自给自足的目标是可以理解的,但并不总是最经济的,中国就是采取了一个现实的做法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在过去的20年当中,中国的农业产出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能够不断满足这个国家人民的日益增长的需求和饮食结构的改变。

  那么在中国玉米的产量已经翻了一番,小麦的产量已经增加了23%,使用的土地减少了5%,粮食的进口现在只占中国总消费的1%-3%,所以在粮食方面中国已经基本实现了自给自足。但是另外一个方面,我们看到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将近有60%的全球大豆贸易都是和中国进行的。这使得中国国内的肉鸡的产量能够翻两番,对于中国来说也因此能够为全球带来超过50%的猪肉供应。中国积极参与了世界农业的贸易,并且向其他地方介绍更好的农作物种植选择,这样的话大家就能够更好的选择种植什么品种的大豆和玉米。

  高效和以市场为导向的贸易,还有切合实际的政策,对于世界来说是有益的。特别是到2050年之前,大家都知道全球气候的变化,会对于农业生产产生影响,那么中国和现在世界上的一些农业贸易政策将能够去抵消这些气候变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全球贸易对于中国也本身也是有益的。我们相信特别是与农产品的原产地建立联系和合作,对粮食安全是有益的,能够为中国提供充足的供应。中国支持国内的粮食生产,并且注重大豆的进口,保证粮食的自给自足,在国内利用土地和其他资源,在巴西、阿根廷、美国,大豆可以高效的进行种植,将以市场和农民的选择为导向,随着土地使用权的明晰,经济规模将更快的发展。就世界粮食生产和供应的重要区域,提供这样的信息,中国在这个信息系统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有了良好的信息和透明度,市场参与者就能够有效的去预测,在供求方面的这些变化,并且确保能有有效的商品流动和更小的波动性。中国在绝大多少粮食方面都保持自给自足,与全球大豆市场保持着良好的联系,我想这个措施会继续的。特别是面临国内生产方面的挑战的时候,具备这样的能力,对于中国和全球农业都是非常有益的,有效的粮食作物和有效的市场支持,中国的农业前景光明。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