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秉文:养老金精算要公平 多缴多得少缴少得

2015年03月21日 15: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郑秉文发言。中国经济网 彭金美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 袁志丽)“我们追求的是多缴多得,少缴少得,也就是说精算公平。”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郑秉文在今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上发表演讲说。他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要坚持精算平衡的原则,精算平衡,是指制度的收入和支出平衡,那么要求个人的缴费和个人的权益要有一个平衡,这个平衡就是多缴多得,减少再分配因素,目的是追求精算中性。>>>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以下是文字实录:

  我今天讲六点,六分钟,一分钟讲一点。第一点要加强精算中性的因素。看了这个标题,大家一定会明显感觉到这跟刚才宋会长讲的不一样,这是我昨天晚上夜里做的。跟宋会长有冲突,宋会长批判的全账户,始作俑者就是我,12月28号在我们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4年发布会上,周主席也来做了发言,宋会长也来做了发言,就是在那个会上我们发布了全账户的设计思路。

  目前争论是有三种。NDC这是没得说了,这是根据三中全会的决定,那么目前对账户的比例有三种。一个是小账户G8,一个是大账户G16账户加上12统筹,全账户是我们拿出来的一个想法,就是28个人账户加零社会统筹,社会统筹还有,准备用财政转移支付来做,替代率相当于5%的统账结合的制度。雇主的缴费完全划分到个人账户里边来了,这就是我们设计制度的基本模样。它的计账利息是生物收益率的,大约是8%左右。宋会长是我的领导,在下有点冒犯。我本来想藏着,不想说,但是既然说到这了,我们是个论坛,可以把它变成一个擂台,我愿意进行学术讨论。我们12月28号到现在,没有进行过学术讨论。抛出来以后,刚才我想,我脑子空白了,我前两天好像看到过一篇类似的文章,好像是在改革内参上我见到这样的文章。就是两点,一点是大账户的问题,一点是能不能集成的问题。我们认为个人账户是不应该集成的,应该封闭运行,长寿的钱应该花短寿的钱,这是我们的想法。

  为什么这样呢?这是我今天要讲的第一页,第一支柱要加强精算中性的因素。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要坚持精算平衡的原则,还有一句话健全多缴多得的激励机制,这句话是追求精算中性。规定的是精算平衡,是指制度的收入和支出平衡,那么要求个人的缴费和个人的权益要有一个平衡,这个平衡就是多缴多得,减少再分配因素,目的是追求精算中性。精算中性毫无疑问是精算平衡的基础。如果制度目标是追求精算平衡,它的设计,个人的缴费和你的联系追求的不是精算中性,就不可能达到制度的精算平衡,于是又出来第三个概念,就是精算公平的问题。公平有两种含义,马上又出来一个精算公平,如果个人多缴多得这是一种公平,目前我们这个制度应该追求精算公平呢,还是非精算公平呢?应该追求精算公平呢,还是应该追求扩大再分配因素呢?根据我的理解,目前无论从党中央的要求来讲,和我们的制度现状来讲,我们追求的是多缴多得,少缴少得,也就是说精算公平。这种公平在追求制度上的精算平衡和个人精算中性的基础上,那么显然我们应该要的是精算公平。如果我们追求的不是精算公平,新农保大家都想交一百块钱,90%的农村参保人交的都是一百块钱,没有人交二百,没有人交三百,更没有人交三百。为什么?因为在他那里没有精算公平,他认为是不公平的,我不知道我能拿多少,我希望我多拿。你希望你多拿,所以我就少交,越少交越占便宜,也就是说公平这个概念还是有阶段的,有历史发展阶段的。在目前的发展含义上,我觉得中国制度追求的还是应该精算平衡,精算中性,精算公平,这是我们目前的阶段拯救制度财务可持续的根本方法。在这个情况下,如果扩大再分配因素,那么我觉得对这个制度的财务可持续是不利的。

  下面这五点我一句话一点,第二点要尽快建立基金投资体制。刚才加拿大的马克对他们的投资体制有非常好的一本书,我们正在翻译,我觉得投资体制是非常急迫的,这是我们提高财务可持续性的重要方面。

  第三点尽快实行全国统筹,这是提高我们财务可持续的第三个重要方面。

  第四点,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并轨的制度设计,目前我们只有决定,而没有实施细则。这个制度能否有可能性,机关事业单位改革能否成为,取决于这个制度设计。如果这个制度设计不好,改革是要失败的。所以我们应该倾注我们的精力把细则设计出来。

  第五点尽快完善税收政策,第一点尽快制定企业年金,第二尽快建立企业年金替代性措施,我们建议增加中国TEE的政策,建立中国版的罗斯账户。第三点建议建立养老基金管理公司。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