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海油总经理:资源产品价格市场化要慎重推进

2014年03月22日 19: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于2014年3月22-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杨华发言。中国经济网 施晓娟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记者 张翔)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杨华今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资源价格改革撬动绿色发展”分论坛上表示,资源产品价格的市场化是一项正常的市场矫正,能够很好的避免政府管制价格带来的政策失灵,但也会对诸多相关行业和居民的生活来影响。因此,要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形势、市场供需情况、社会心理预期、企业以及群众承受能力等因素,正确的选择改革的时机,合理把握改革的力度,循序渐进,慎重的推进。<<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杨华表示,第一,资源型产品是一种携带了若干属性的商品,应该遵从商品的价值规律。资源型产品具有一般商品所不具备的多种属性,但是它本质上是一个商品,按照经济学的基本规律,商品的价值取于它的效应,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其价格由市场进行调解,主要是受供求关系的影响。运用好价格这一杠杆,充分发挥市场配制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才能使得有限的资源为人类创造更多的价值。

  第二,遵循商品的价值规律定价,能够提高资源产品使用的效率和效应。要促进资源产品有效的利用,需要建立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使资源性产品价格反映其最真实的成本,石油天然气的不可再生资源的价格,还要反应资源稀缺程度,生态损害和环境成本。就中国的情况来看,目前的资源能源不能够合理利用的现象,比较突出。能源使用的效率不高,浪费资源的现象比较严重。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价格没有完全的理顺。

  杨华表示,资源产品,价格如果不能充分反应市场的供需关系,实际上是在鼓励粗放式的经济发展方式,间接的导致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低下,并对整体的经济运行产生不利的影响。错位的价格会带来错误的市场信息,催生错位的需求,影响资源的合理配制,进而使发展不可持续。比如在中国的大部分地区受到了严重雾霾困扰的情况,大力发展天然气产业,是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改善大气环境的重要途径。但是,目前国内天然气价格水平总体偏低,以至于出现进口气价高于国内天然气销售价格倒挂的现象。

  第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是一项正常的市场矫正,但是过程并非一蹴而就。需要积极审慎的推进。推进资源价格市场化改革的核心,是让供求发挥更大的调节作用。使价格主要由市场来决定,同时,价格信号反过来,又间接的引导市场供求,使生产者能够根据市场的情况,调解生产,消费者在价格的引导下,合理消费,减少对资源的浪费,通过,这样的市场机制,使价格的无形之手,成为促进节能减排撬动绿色发展的有效杠杆。

  杨华认为,推动资源价格的改革与其他的目标之间,并不矛盾,从长远来看,是统一的,通过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立配套的利益调解机制,改革就一定会得到绝大部分人的支持,更重要的是提高资源利用的效率,推进绿色发展,最终为全体民众带来福祉。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