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源企业高管:天然气价格存在不确定性

2014年03月22日 1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于2014年3月22-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论坛现场。中国经济网 施晓娟 摄影

  中国经济玩北京3月22日讯(记者 张翔)“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资源价格改革撬动绿色发展分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多位资源企业的代表在论坛上探讨了天然气价格的发展问题,且均表达了天然气价格发展的不确定性。<<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BP集团董事长思文凯表示,油气价格的发展永远是一个非常需要谨慎的话题。天然气是石油的一个副产品,它是同时按照油的参照价格去销售。全球石油已经形成了统一的市场价格。但是天然气不是一个很容易来进行运输的产品,所以可能在市场方面是一个分割的状态。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我们看到了破碎的,碎片化的市场,现在有一些把美国的液化天然气作为输出的方法,可能有一个几美元的价格的溢价。

  思文凯表示,如果认为价差会持续的存在的话,那么大家就会有一些投资活动,如果认为这样的一个价差会缩小的话,那么可能某一些出口行为的意义就不是非常大了。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杨华表示,现在的气价是一种地区定价的模式,比如北美、亚洲、欧洲的价格差异是比较明显的。但是这样的一个模式是否可持续是不确定的。      英美资源集团董事长裴克强谈到,过去的一两年的时间里,天然气厂在英国不断的关停,主要是国外气价便宜导致的一个结果。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玉卓认为,从煤炭的角度来考虑煤炭天然气在中国是两个不同的事物。煤气是工艺不足,但是煤炭是工艺过剩。价格还是存在着一定的扭曲,这是天然气的一个状况,煤炭的价格有很多的供应来源,所以价格非常低,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