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能曹培玺:电煤比例提高1% 大气污染将减少1.5%

2015年03月21日 1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发言。中国经济网 彭金美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 袁志丽)“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今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在“节能减排与大气污染防治”分论坛上表示,大力减少散烧煤,加快实施清洁高效的发电替代,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显著降低大气污染的有效途径。据测算,电煤比例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将减少大气污染排放1.5%,目前中国实施电能替代的空间很大,建议大力推进电气化建设与改造,将各种工业和生活散烧用煤向煤电集中,提高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水平。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以下为文字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与各位分享我们在节能减排与大气污染防治上的经验与思考。当前,随着全球气候的变化,中国各地频现雾霾等污染问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加快转型升级,打造低碳清洁高效的能源供应体系是我们能源企业的使命和责任,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是以发电为主的综合能源集团,发电装机容量超过了1.5亿千瓦,作为全球装机容量最大的发动企业,我们秉承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实施以绿色低碳和循环经济发展为重点的绿色发展计划,着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

  一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方向,加大低碳清洁能源投资的建设力度。华能不断提高低碳清洁能源装机比重,优化电源结构。过去四年间,华能共投资1590.8亿元用于低碳清洁能源,占电源总投入的70.4%,到2014年底华能低碳清洁能源装机达到了4100万千瓦,比10年底增加了2057万千瓦,我们计划到2020年将低碳清洁能源发电装机比重提高到35%以上。

  二是能源使用效率逐步提高。公司主要能耗指标保持了国内行业领先,2014年完成供电煤310克/千瓦时,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了8克,我们计划到2020年公司平均供煤降低到每千瓦时290克。

  过去四年,华能累积投入环保改造资金超过200亿元,2014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绩效双双下降,环保绩效保持了行业先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环保工作力度,争取到2020年完成5500千瓦机组,占煤基比重超过50%。

  四是自主研发和示范应用前沿技术,引领行业技术进步。我们在天津投资了中国第一台示范电站,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粉尘等污染物排放量,只有常规煤炭站的十分之一。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具有第四代核电技术特征的世界首座高温核电站示范工程将于2017年底建成,华能将率先在国内建成第一个分布式风电示范项目。

  建设绿色低碳清洁社会是企业和每一位公民的共同责任,借这个机会,我提以下三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是加快实施煤炭消费的高效发电替代。大力减少散烧煤,加快实施清洁高效的发电替代,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显著降低大气污染的有效途径。据测算,电煤比例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减少大气污染排放1.5%,目前中国实施电能替代的空间很大,建议大力推进电气化建设与改造,将各种工业和生活散烧用煤向煤电集中,提高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水平。

  二是加大对清洁能源开发的政策支持,在当前产业发展阶段,清洁能源存在建设成本高等诸多问题,清洁能源投资风险进一步加大,急需加强扶持政策,而不是减弱,更不能退出,建议进一步增强清洁能源行业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促进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

  三是大力支持前沿能源技术研发示范与应用,需要政策的大力支持,建议在财政、税收、电价科研等方面制定相关政策,支持能源企业开展前沿能源技术研发示范与应用,促进电力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加强节能减排,发展清洁高效电力是我们应对大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华能愿与国内外各位同仁一起精诚团结,携手努力,奉献清洁高效能源,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