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大汪建:预防第一 基因科学将提供精准预测

2015年03月21日 18: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发言。中国经济网 彭金美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 袁志丽)“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今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在“健康管理与公共卫生体制改革”分论坛上称,现在中国依然面临着重要的疾病挑战,从科学研究来说,是把预防放在第一位的。基因科学,基因诊断能够为健康和疾病防控提供特殊的手段,希望基因科学能够在准确预防和诊断感染性疾病上作出新的贡献。>>>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以下是文字实录:

  我们跟四位大药厂的老板有很长远的合作经历。十几年前我们还是做农业的时候,和辉瑞、礼来、诺华等就有很多科研项目的合作,我们从中学到很多,特别是对中国未来的医学和健康事业的发展,经过长时间的科研服务,现在我们已经转到了医学服务。

  现在中国依然面临着重要疾病的挑战,首先是传染病性疾病,这在发达国家已经不是重要问题了。中国还有3%的人丙肝阳性,现在能够治疗了,但是费用多数老百姓承担不起。中国的出生缺陷依然有将近6%,依然是社会发展和家庭幸福的重大挑战。

  代谢性疾病,糖尿病、心脑血管涉及到中国20%到30%的人口,是中国第一大杀手,也是国家在医药保险上付出的最大一笔资金。肿瘤则是中国疾病死亡率第二大杀手。

  所以从我们的科学研究来说,怎么样跟四位医药大佬形成互补合作,而不是竞争关系,就是把预防放在第一位。基因科学,基因诊断能够为健康和疾病防控提供特殊的手段。两个月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了精准医学,希望在糖尿病、出生缺陷和肿瘤上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福利。那么我们现在做的事情,更是希望我们在准确预防和诊断感染性疾病上作出新的贡献。

  过去我们诊断传染病性疾病都是用的间接方法,如果用核酸病原体的监测方法可以大大提高检测的准确性,减少窗口期的传播,所以我们提出来精准预防。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可以对很多遗传性疾病提出精准预测。大大减少各种各样的出生缺陷。目前已经筛查了超过一百万人口,提供的数据量是世界上最大的基因检测的数据量。这将在降低中国的出生缺陷,提高对感染性疾病的预测预防做出贡献。

  此外,在控制代谢性疾病上,我们倡导微生物分析,通过分析和调整肠道微生物可以改变代谢性疾病的状态,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病起到一定作用。在精确的诊断和治疗上,我们可以为医院和医药公司提供非常有益的帮助。

  最后,我们提供基因检测手段,目标是为百姓提供能支付得起的现代科技手段,减少疾病,使人民活得更加健康。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