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玉卓:资源价格的改革必须坚持市场化

2014年03月22日 18: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于2014年3月22-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神华集团总经理张玉卓发言。中国经济网 施晓娟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记者 张翔)神华集团总经理张玉卓今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分论坛上表示,资源价格改革要想推动绿色的发展,从实施的路径方面来说首先要加强模式设计,提高竞争力,一个核心的思路就是必须坚持市场化。<<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张玉卓表示,要有因地制宜的不同资源价格的改革模式。对于不同的区域,不能实行一刀切的办法,有三个主要资源价格改革的模式:

  第一,实行行业指导价项下幅度价格机制。主要是用一个成本加成的思路。以各种资源型的商品的社会平均成本作为一个基础。然后再加一些国家核定比例的利润,形成一个资源商品在这个行业指导价。然后由市场的经营主体来根据国家发布的这种指导价,行业的指导价来进行自由的一个向下的调整,来适应市场的供需形式,这个模式更加适合适用于工业。

  第二个模式是阶梯式的价格机制,市场调节下的阶梯式的价格机制。这样的一个模式,目前已经在这个居民生活用电的部门得到了有效的应用。而且有效的引导了节能减排的一个工作的开展。这样的模式,可以拓展到一些资源价格改革,比如说水、电和天然气。

  第三个模式是基于市场的自由定价机制。主要是针对资源性产品定的,完全市场化的煤炭定价,有助于行业结构的优化,同时也有助于管控,另外,对于像电力这样的一些行业,成品油,天然气这样的市场,有助于实现一个非市场化的调控。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