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罗斯记者看两会:关注新常态 期待"丝路"新合作

2015年03月14日 0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 吴菁 杨潇)一年一度全国两会的召开吸引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当然也包括我们的近邻俄罗斯。中俄均为新兴大国,又同为金砖国家成员,参与两会报道的俄罗斯记者最关心哪些话题呢?就此,中国经济网日前采访了俄罗斯塔斯社驻华记者安东·马利宁,在他看来,中国的经济政策、外交立场、国际合作以及反腐倡廉最吸引眼球。

  安东·马利宁表示,多年来,中国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今年却将经济增长预期主动下调至7%左右,开启了以更低增速为特点的中国经济“新常态”。如何在转型期内保增长将是中国面临的巨大挑战,也是国际社会最关注的话题。俄罗斯期待能与中国扩大合作,争取2015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在俄有很多非常好的投资项目,年内还将签署西线天然气合作协议,每年将为中国输送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中国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建设,加快互联互通、大通关和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安东·马利宁认为,中俄双方未来在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合作潜力巨大。俄罗斯地处欧亚大陆腹地,是丝路经济带沿线重要国家,也是中国推动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伙伴。2014年,以“渝新欧”为代表的途经俄罗斯联通中国与欧洲的货运集装箱班列已通车。中国参与建设的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今年起将逐步落实,并最终延长至北京,构建7000公里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

  此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曾在记者会上表示,中俄关系“成熟、稳定,不受外部势力干扰和影响”,并表示中俄务实合作“有着巨大的内生动力和提升空间”。安东·马利宁强调:“现在俄罗斯正在遭受某些西方国家的制裁,王毅外长的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中国是伟大而智慧的国家,值得信赖的伙伴,俄罗斯一向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上的立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和俄罗斯作为二战亚洲和欧洲两个主战场,将共同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

  “过去一年,中国政府的反腐运动声势浩大,世人瞩目。尤其是‘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决心令人印象深刻。”安东·马利宁表示,很多国家都存在很严重的贪腐问题,俄罗斯也不例外,希望可以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

    推荐阅读:

    丹麦驻华大使看两会:点赞"四个全面" 7%比10%强

    爱尔兰驻华大使看两会:7%很合理 快了会适得其反

    欧盟中国商会主席看两会:欧洲在华企业不会离开中国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