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委员为青年创业支招解惑:"小而美、往前冲"

2015年03月12日 20: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两会报道特别节目“中经之夜:大众创业 行稳致远”访谈现场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苗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极大了鼓舞了年轻人的创新和创业热情,如何才能实现“创业梦”已经成为当下社会热点。3月11日中国经济网两会报道特别节目“中经之夜:大众创业 行稳致远”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倪邦文,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广西区委书记白松涛,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月宁,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董事长王晶和全国人大代表、江西金海岸实业公司董事长侯玉雯六位代表委员就上述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在现场互动环节,来自互联网餐饮公司人人湘的总经理李明俊第一个向嘉宾抛出了他的疑问:在政府鼓励创业的过程中,有没有考虑给创业公司提供一个“快速通道”,减少各种手续、程序,使他们能够快速的去做事,而不是纠结在这样的程序当中。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回答说:“未来国家随着创业形势的变好,一定会有这样的部门愿意配合,做的越来越好,但是现在想要有这样一个部门,把所有问题解决掉了,还是没有什么大的希望。”不过,他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找一个社会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去做这件事,只要你是合法经营最后一定会成功。

  来自长江传媒新媒体工作室的总监付博文就创业起始阶段如何与投资人打交道如何解决股权分配的问题表达了自己困惑。对此,俞敏洪解释说:“把项目依托在公司这个组织架构中间去做,这样投资它就不是问题。”他说,只有这样投资者和创业者的权利才能都得到保障,在创业阶段理清投资者和创业者的关系非常关键。俞敏洪建议:“其实做项目,找投资的时候,更在乎这件事情做的确实‘小而美的’,而不是“‘大而广的’。”他说,“小而美”的创业项目更容易得到投资者的青睐。

  青年菜君联合创始人任牧向嘉宾请教的问题是:青年创业者在不是很了解国家对创业的扶持政策的情况下应该怎么办?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倪邦文回答说:“现在国家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创业政策都很多,鼓励青年创业有很多文件出台,但是来自于不同的方面,财政、税务、人力社保部门,需要缴社保基金的,需要税务的,需要方方面面,这些政策有些是几家部委联合出台,有些是某一个部门单独出台的,政策应该说相对系统,但又是很碎片化,因为毕竟来自不同部门,缺乏一个整体的统一协调的机构。”他说:“我们现在还在呼吁,希望出台一个专门促进青年创业的法规。同时我觉得确实也需要相应的机构,比如创业者联盟,可以把政府、市场、企业、创业者,包括投资基金,方方面面把它组合在一起,把这个要素组合在一起,我觉得就我们这些政策的获取,可能有个公共的平台了。”

  在线情感咨询公司幸知在线CEO潘幸知提出的问题是:对于幸知在线这样一个基于个人品牌传播,加上社交媒体影响力,形成这样一个“小而美”的情感咨询平台,大家对它的前程或前景有什么看法?

  对此,俞敏洪回答说:“现在的任务是把握好这种咨询的品质,并且用你的平台来提供大量的,不需要咨询师的精神SPA和心理SPA的内容,使女性客户越来越聚集,当你女性客户聚集到一百万,我觉得不管是人人湘还是青年菜君,都可以在你这做广告了。”

  赞赏社交出版平台的创始人王留全提问说:作为一个创业者,我们在创业的第一年,有95%甚至99%失败的可能。那么在创业的第一年,我们最应该做好的是什么?

  俞敏洪回答说:“首先要冷静下来思考你的商业模式能不能走得通,这个商业模式不一定要大,但是它一定要走得通,走得通就可以从这个点往那个点上走,一旦说这种商业模式走得通,你就可能得到投资,就会走得更远一点,所以这是第一步。第二步我的建议就是说,任何初创商业模式的设计,不要以‘花大钱’为基础,因为刚开始不会有人给你投大钱,你要计算出来,比如在一百万人民币之内。原则上,你已经认为这件事情可以做了,就有了成功的基础,这时候再到外面去讲就会拿到第二笔投资。”

  来自北京橙意君资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彭宏渝则对如何走好女性创业路表达了困惑。她提问说:“对我们35岁的女性创业者,有什么样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金海岸实业公司董事长侯玉雯回答说:“创业不一定是年龄大和年龄小的问题,只要你也创业,你有梦想,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月宁也强调说:“创业其实不在于年龄,是爱好,是热爱,确实是一种兴趣。”俞敏洪则表示,女性创业30多岁的年龄刚好,因为这是女性最成熟最有魅力的时候。

  来自云鸟同城配送的COO何晓东提出了一年轻人创业经常可能遇到的问题:当创业遇到了政策盲区应该怎么办?

  俞敏洪回答说:“没关系,先做,做完了政府没办法了再来帮你解决。”他解释说:“因为新的经济体,国家不可能预先设定任何政策,因为它还没有起来,但是只要起来了,发现这个经济体本身它是为社会带来好处,政府一定会相应的政策慢慢就会配套出来,所以你不用担心政府会把滴滴、快的、易到打车会取消,它只会进行规范。”他笑着说:“你不用担心,创业者最重要的是大胆,只要大胆往前冲,只要不进监狱就可以。”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